保卫处(党委保卫部) 、人武部 
 
学校组织2020级新生开展“消防进军训”系列活动
发布人:杨洁  发布时间:2020-10-16   动态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消防安全管理和宣教水平,增强大学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10月15日至16日,保卫处协同南通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了2020级新生消防进军训系列活动。活动包含上好一堂消防常识课、开展一次应急救护演练、组织一次消防灭火实操、落实一次消防安全疏散四方面内容。

在消防安全常识课上,南通市消防救援支队宣传科陈家波科长为全体新生做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主要讲解了校园火灾的起因与危害、预防措施、险情处置与逃生救助方法等方面的知识。

应急救护演练主要围绕实际情况下遇到火灾时的自护自救展开,参加演练的同学们在教官的带领下熟悉了应急救护的科学方法,从而使同学们掌握基本自护自救的本领。

消防灭火实操是消防灭火的实战演练,教官首先给全体新生讲解了使用灭火器的详细步骤及需要注意的细节,随后带领同学们拿起灭火器,按照步骤要领进行灭火实战演练。活动让同学们熟悉了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进一步提高了自护自救能力。

活动现场,来自南通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发区大队的官兵们还给同学们展示了他们的训练技能项目、消防水炮车和相关应急救援设备,引得了现场3800多名大学生的阵阵掌声。

消防进军训系列活动的开展,产生了“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批学生,影响整个学校”的良好效应,切实提高了同学们特别是大学新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为维护校园消防安全,营造安全稳定的学习生活环境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