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党委保卫部) 、人武部 
 
贷款、代办信用卡类诈骗 南通市“八大高发类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解析 南通反诈中心
发布人:杨洁  发布时间:2021-04-19   动态浏览次数:428

一、类型简介

贷款、代办信用卡类诈骗,是指以办理贷款、代办高额信用卡、信用卡提额等名义实施的诈骗。诈骗分子冒充贷款公司,先用高额度、低利息、放款快等说辞来吸引目标,再以需要交纳保证金、手续费、刷流水等名义要求转账,从而骗取钱财。

贷款、代办信用卡类诈骗对象以低收入、高消费的高校学生;不务正业、染不良嗜好的社会青年;投资失败、资金周转困难的生意人为主。

二、真实案例

陶先生接到陌生电话,问是否需要贷款。经营餐馆的陶先生恰好需要资金周转便回应要贷款。客服加了陶先生微信,介绍贷款详情。陶某根据客服要求,下载APP并在APP内注册了了个人信息,申请了15万元贷款并显示审核成功。

客服以输错银行卡号,该笔款项已被银监会冻结,需付10%解冻费为由,让陶先生转15000到某银行账户。客服以操作超时,要求陶先生转账两笔3万元,进行认证解冻。客服以认证失败为由,要求陶先生再次转账26500元。至此,陶先生共计交纳101500元,贷款却还没有办下来。客服要求再转53000元保证金时,陶先生发觉被骗。

三、诈骗步骤

第一步:寻找目标

1、随机拨打电话

2、发送手机短信

3、建立非法网贷平台

4、在大型网站、应用软件发布弹窗广告

第二步:骗取信任            

冒充“客服”联系受害人,伪造正规贷款公司的资质证件,以“高额度、低利息、放款快、无抵押、免征信”等诱饵,吸引受害人贷款。

第三步:要求转账

1、巧立名目,编造各种理由要求转钱。例如“审核费”、“解冻费”、“认证费”、“保费”;所谓保险金、 保证金、 包装费、 激活金、 刷流水、提高信用额度、验证偿还能力、解押贷款等等。

2、巧借理由,获取受害人手机收到的银行验证码,自行将钱从对方的银行卡里转走。

四、防范策略

(一)选择正规金融机构贷款,切勿轻信陌生电话、短信、网络广告!

 银行贷款流程:准备材料——办理申请——资质审查——发放贷款。若是不符合银行贷款条件而选择民间借贷的,应到正规的信贷公司、担保公司或小额贷款公司实地洽谈贷款事宜。选择网络贷款平台的,务必选择正规的大平台,注意甄别平台的真实性,不可盲目轻信手机或互联网信息。

(二)“高额、低息、放款快”,过于宽松的贷款条件都是诱饵!

所有的正规贷款额度都是根据个人的生产经营状况、收入水平、偿还能力以及信用状况等因素决定,贷款资质更是要经过严格审核。不会出现过高的额度或是过低的利息这样的情况,急速放款更是绝无可能。

(三)所有放贷前收费的都是诈骗!

无论是银行贷款、民间借贷还是网络贷款,都不可能出现放贷前收费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