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党委保卫部) 、人武部 
 
冒充公检法类诈骗 南通市“八大高发类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解析 南通反诈中心
发布人:杨洁  发布时间:2021-04-19   动态浏览次数:280

一、类型简介

冒充公检法诈骗,是指诈骗分子利用预先收集的个人信息,冒充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等国家机关人员,以受害人涉嫌重大刑事犯罪为由,要求配合调查,诱骗受害人将钱直接转至所谓“安全账户”,或者安装用途不明的App、登录指定的网站填写个人真实信息、提供短信验证码、扫码付款等,达到骗取钱财的目的。

二、真实案例

陈女士接到自称医保中心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称陈女士1027日在上海开了一张嘉定医保中心的医保卡,陈女士表示没有办过医保卡。对方说可能是陈女士的身份信息被泄露,需要去上海报警处理,并说如果去上海不方便的话,可以直接帮忙转接接上海警方,陈女士表示同意。

对方转接一个电话,对方自称上海嘉定公安局的民警,说陈女士涉嫌保险诈骗,需要加陈女士的QQ视频聊,并受理审核,视频里该“民警”只漏一个制服的肩膀,全程没有露脸,他说申诉上去需要把所有银行卡证件提供给他,还要把最近各张银行卡的消费情况告诉他陈女士全部告知。他要将银行卡冻结为由,让陈女士把所有银行卡里的钱都转到一张卡里,然后陈女士试了将工商银行卡里的钱转出去,结果显示被冻结,陈女士当时相信对方,将所有卡里的钱都转到中国银行卡上。

对方给陈女士发了一个链接,要求进入这个网页,进入之后输入他的警号和陈女士的身份证号码。陈女士在网页上看到了案件编号等文书,非常慌张,立即在网页资金清查平台里输入了中国银行卡的卡号和密码。对方说案件的性质非常严重,并不得向其他人透露。陈女士觉得不对劲去中国银行查转账流水,发现卡里已经没有钱了,共计损失11万元。

三、诈骗步骤

第一步:冒充各类工作人员,话术诱导。日常生活中,人们对陌生电话警觉性较高,但对银行、电商、社保、通信管理等与生活相关部门的来电接受程度比较高。诈骗分子一般会先冒充银行、电商、社保、电信运营商等身份,通过固定电话致电受害人。话题切入点取决于诈骗分子获取的被害人信息,通过获得的信息编造比如非本人的消费、大额转账、和本人无关的物流订单等事项,无一例外这些事项都“违规”了,可能面临处罚或者牢狱之灾。

第二步:转接假冒“公检法”,制造恐慌。一般情况下,受害人会对“违规事项”摸不着头脑,迫切希望获得解决方案。于是诈骗分子顺势推出转接“公检法”服务。在受害人接通第二层电话后,便有假冒的警察、检察官、法官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开始进行所谓法规解读,后果预告,让受害人陷入恐慌之中。

第三步:私下添加联系方式,强化控制。为了增强可信度,更是为了方便下一步指示转账。诈骗分子会要求受骗人私下添加QQ或者微信,给受害人发送提前PS出的 “工卡/警官证”、逮捕令、通缉令,甚至可以进行短暂视频通话,露出警用或者官方制服标识。

第四步:技术手段强化操纵,引导转账。诈骗分子在获得受害人信任后,一部分会直接要求转账到“安全账户”,实际为诈骗分子个人银行账户上,现阶段多是通过QQ电话给受害人提供链接,该链接一般为钓鱼网站:通常有“公检法”的名称标记,比如“最高人民法院/检察院信息查询”、 “公安部通缉人员查询”等字样,受害人在链接中输入个人真实姓名、身份证、银行卡号、密码等信息,诈骗分子在后台获取信息后转走卡内资金。

四、防范策略

(一)电信、医保、公安、检察部门不会相互转接电话。

(二)公检法机关办案不会通过电话、QQ、传真、网页等形式办案,会当面向涉案人出示证件或相关法律文书。如果难以分辨那些打来电话的警察是真是假,就自行拨打110或者上门派出所咨询了解,110接线的和派出所里的肯定是真警察。

(三)公检法机关不存在安全账户或者核查账户,更不会让公民提现转账汇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