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党委保卫部) 、人武部 
 
网络兼职刷单诈骗 南通市“八大高发类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解析 南通反诈中心
发布人:杨洁  发布时间:2021-04-19   动态浏览次数:417

一、类型简介

刷单可以简单解释为虚假交易,买家依照正常网购流程购买商品,交易完成后,卖家不发货,买家点击确认收货进行好评,再由卖家将货款和佣金一并转回买家,以此提高商铺销量和信誉度。刷单本身不合法,组织刷单的人员可能会因非法经营罪、诈骗罪被判刑,参与刷单的人员若被查处,会面临不同程度的惩罚,轻则影响征信,银行卡面临冻结,重则会因为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甚至是诈骗罪而被判刑。

网络刷单诈骗是指诈骗分子利用招聘网站、兼职类QQ群等途径,发布虚假兼职信息,套用真实刷单兼职的工作流程,以高额回报为诱饵,诱骗受害人进行刷单。刷单成功后,再以系统、网络、冻结问题等种种借口,要求受害人多次汇款的网络诈骗。

网络兼职刷单诈骗常以涉世未深的大学生、失业在家的待业人群或全职妈妈、缺乏网络知识的自由职业者为目标群体。

二、真实案例

周女士在刷抖音时,收到一条来自陌生网友的语音信息让其刷单赚钱,周女士用微添加对方为好友,之后对方将其拉入一个名为“苏宁易购(51)官方认证任务群”的微信群内,根据群内管理员的提示下载一个叫“Letstalk”的APP,并注册了信息。之后该平台内一个“客服0268”的人添加了周女生为好友,周女生在对方指导下点击对方发的链接进入苏宁易购的网站按照对方指示进行刷单。

周女士在对方指导下点击对方发的链接进入苏宁易购的网站并通过支付宝向对方提供的支付宝账户转账288元完成刷单。后对方立即返现转账297元;第二单周女生又通过支付宝向对方提供的账户转账288元,对方立即又返现了;之后对方要求周女士刷单1199元,对方并未返现,对方称周女士接的是VIP任务,需要连续刷满三单才可返现,之后对方又以系统故障、支付延迟、操作不够规范等理由让周女士转账,等到周女士意识到自己被骗时,她已经被骗了10万余元。

三、诈骗步骤

第一步:放置诱饵

诈骗分子通过群发短信,58同城、网页搜索、抖音、QQ群等网络平台发布虚假广告。打着“动动手指,就能月入过万”的幌子“特邀”目标群体在网络刷单。

第二步:博取信任

诈骗分子提供所谓的公司备案信息给受害人查询,晒出他人的兼职收益和付款截图,伪造后台交易记录大小受害者顾虑,用专门话术给受害者“洗脑”。

第三步:施以小利

1、购物平台是真平台,支付方式会替换。诈骗分子会找一个正规店铺给受害人去拍商品,下订单,走流程,但会要求受害人不要在订单里付款,而是替换支付方式,比如会发送一个二维码,有时为了真实,还会把订单的信息做到二维码上面,让受害人扫二维码。

2、诈骗分子发送虚假购物链接,要求受害者在其中购买物品。初始环节,诈骗分子会在刷单者购买成功后迅速退还本金并支付佣金,让刷单者误以为是正规商家。

第四步:实施诈骗

获取信任后,诈骗分子会提高刷单金额,以“操作不当”“系统卡单”等理由要求刷单人不断刷单才能拿到之前的货款和酬劳,掏空受害者的钱包。

第五步:追加筹码

当刷单者多次表示实在没有钱继续投入了,诈骗分子会利用“退款流程”,要求刷单者添加所谓“退款客服”,退款客服会为退款流程设置新的话术比如:蚂蚁借呗里的额度要清空,让受害人把蚂蚁借呗里的钱都提到支付宝余额里,这样退的款才能退进去,进一步收割刷单者的“剩余价值”。

四、骗术分析

(一)利用刷单者对支付流程不熟悉。诈骗分子通过花呗进行付款,花呗快捷付款不需要输入密码,很多刷单者不清楚,听信诈骗分子只是做做样子的说辞;诈骗分子说不用真付款,把密码输错几次就行,付款失败后发个付款失败的截图给诈骗分子来计算单数,但输错几次后,支付宝会有一个人脸验证,诈骗分子要求刷单者验证一下,付款就自动成功了。

(二)诈骗分子自主开发APP或小程序。诈骗分子花大精力开发APP或者小程序,让刷单者登录的时候选择支付宝登录然后再刷一个一分钱,诈骗分子通过APP获取了刷单者的支付宝登录和授权,刷单者的账户就会被控制,诈骗分子可以直接进行转账。

(三)充值卡类的虚拟商品。淘宝、京东等平台购物可以七天无理由退款,刷单者自认为遇到骗子只需要申请退款就可以。诈骗分子指定刷单者购买的是一些充值类的虚拟商品,只要刷单者验证收货,把充值卡号发给诈骗分子,诈骗分子就直接把虚拟充值卡给用了,不支持七天无理由退款。

(四)诱骗刷单者输入密码。诈骗分子先发送一个视频给刷单者,视频内容是扫描商家二维码或点击链接,选择花呗,点击立即付款,输入密码后会有刷单提示,点击确认,跳转短信界面,不要输入验证码,避免直接付款,点击左下角选择企业代付,联系商家获取账户,输入后发送给商家代付即可完成单子。实际上根本不会跳转代付界面,在刷单者输入密码的时候,就直接支付成功了。

(五)资金提现,解绑银行卡后再绑,实现无密码支付。诈骗分子以资金安全为由,要求刷单者把零钱全部提现到银行卡上,再解绑,让刷单者选择没有钱的银行卡进行支付,会显示余额不足。紧接着诈骗分子会要求刷单者绑定之前有钱的银行卡,这样就直接跳过密码验证的步骤会直接实现转账。

五、防范策略

(一)目前网络招聘信息五花八门,千万谨慎辨别。招收打字员,招收加好友拉群兼职,招收刷单员这类信息都涉及骗局。千万不要主动联系!

(二)被拉近群聊,群聊中出现刷单信息的,千万不要理会,直接对该群进行举报并删除退群。

(三)刷单本身违法,刷单前需要垫付资金的百分之百是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