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党委保卫部) 、人武部 
 
虚假平台投资诈骗 南通市”八大高发类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解析 南通反诈中心
发布人:杨洁  发布时间:2021-04-19   动态浏览次数:552

一、类型简介

虚假平台投资诈骗,是指制造虚假投资网站或者软件,以“低投资、高回报、低风险”为诱饵,诱骗受害人投资,并以各种理由诱导不断注入大量资金,最终平台关闭,骗取受害人投资。

二、真实案例

20211月,黄女士在浏览网页时看到一个介绍炒股群的广告页面,有专门股票老师,定期开设线上课程。黄女士根据广告页面提示,加入一个名为“K5580《思明轩》大讲堂EMBA”的微信群。群里“张主管”,“助理甜甜”每天推荐一些股票,每周股票导师讲课直播,群里多人表示跟着导师操作赚到钱。黄女士尝试跟着群里建议买卖股票,在A股市场赚了一点钱。黄女士对助理甜甜深信不疑,加了“助理甜甜”为微信好友,平时分享投资经验和日常生活。

“助理甜甜”给黄女士发了二维码,让她扫描二维码下载“集富亚洲”投资软件,通过该软件买股票,操作简单、收益更高,让黄女士把股票里的钱取出投到软件里。黄女士对助理甜甜十分相信,听从建议扫码下载该投资平台,但在充值时一直显示充值不成功,“助理甜甜”便给黄女士一个企业银行账户,让黄女士把钱直接转到这个企业账户里。当天黄女士通过网银向该企业账户转账100万元。

第二天,黄女士听从刞理甜甜建议在该软件购买一只股票,但当天就显示跌停,黄女士想把资金取出,对方称资金要隔天才能取出,并鼓励黄女士继续向软件充值。此时黄女士已没有多余资金继续投入,对方便将黄女士聊天方式拉黑删除。

三、诈骗步骤

第一步:添加群聊

1、诈骗分子网络发布兼职“加好友拉群”信息,兼职人员使用个人微信大量添加好友,拉入诈骗分子预先设置好的群内,或者无差别发送免费赠送礼品等诱骗信息,拉人入群,在群中通过公众号、网页广告、短视频APP等形式,发布投资理财信息。

2、诈骗分子在网络平台发布投资理财广告、弹窗等,直接吸引投资受好者入群。

第二步:建立私聊

诈骗分子与受害人互加好友,介绍投资平台或介绍专门投资群;诈骗分子通过朋友圈发布投资平台消息,深度诱惑。

第三步:推荐产品

投资群中核心人物为荐股大师、炒股专家、投资助理等,通过群内讲课、推荐股票、水军鼓吹,甚至线下见面等方式博取受害人信任,推荐股票、基金、外汇、区块链等虚假投资平台。受害人小额投资后,获得高额回报并可顺利提现。

第四步:追加投资

诱导受害人提高投资额度和频率,无法提现时冒充客服,以账户被冻结、亏损或被平仓等理由,诱骗受害人继续投入资金进行解冻、补仓。

第五步:平台关闭

受害人无法继续投入资金后,平台关闭,信息不再回复。

四、防范策略

(一)交友要小心。对微信、QQ、抖音等社交软件或短视频平台中主动添加好友的,核准后再通过。

(二)入群莫盲听。切勿盲目加入未经核实的投资理财群。不要轻易相信高收益、高回报的投资产品。不要听信陌生人的指导和承诺,遇事和亲人朋友沟通后再定夺。

(三)投资需谨慎。理财投资必须选择合法正规的平台和机构,可以在证监会、期货业协会网站了解其资质或实地查看情况。不要轻易相信社交软件或投资平台里所谓的“老师”、“专家”,更不要直接充值投资。

五、防诈口决

天上不会掉馅饼,带你赚钱不要信;

蝇头小利不要贪,让你投钱不要干;

链接下载要当心,虚假平台不要进;

转账30分钟内迅速报警,追回损失可能性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