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基础教学部是我校重要教学工作部门之一。基础教学部下设数学教研室、体育教研室、军事理论教研室、语文教研室、公共英语教研室共5个教研室,另设体质健康测试指导中心、定向越野模拟中心、游泳馆、两个体育器材室以及两个数学实验室。

    基础教学部现有一支师资力量雄厚、职称和年龄结构较为合理的教师梯队,其中正教授2人,副教授21人,讲师 19人,32人获得硕士学位,3人获得博士学位,在读博士研究生1名,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2人,南通市“226”第三层次培养对象2人,院优秀教学团队1个,院学科带头人2人,院级骨干教师17人。

    基础教学部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和高职人才观,创新党建手段和方法,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获得了江苏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先进堡垒党支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南通市主题党日优秀案例等荣誉。

    部门扎实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教学改革,编写了《高等应用数学》、《数学实验与高等应用数学学习指导》、《大学语文》、《应用写作实用教程新编》等教材;成功上线院级在线课程《高职高等数学》与《军事理论》;近五年,教师主持、参与省级以上教研课题10余项、发表SCI及北大中文核心论文15篇、获得省级以上教学比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3项;基础教学部教师悉心指导学生参加各项学科竞赛,获得南通濠河国际龙舟邀请赛“六连冠”,江苏省运会高校部龙舟比赛200米冠军,2017年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亚军,省级以上定向系列赛一等奖13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2项,全国数学建模竞赛江苏省赛区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7项,省高等数学竞赛一等奖11项,二等奖44项,三等奖10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