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2023年“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陈华发布时间:2023-10-12浏览次数:10

学校开展2023年“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活动

为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精神,在全市第十七个“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月活动期间,我校通过组织开展家风浸润·访展馆、家风弘扬·学典范、家风研读·筑防线、家风感悟·算成本、家风固本·强根基系列活动,涵养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持续建设“政治坚定、治理科学、干部清正、师德高尚、校风严实”的廉洁航院。

家风浸润·访展馆。专题教育月以来,我校先后组织了校领导、纪委委员、二级单位党员干部、师生党员代表等参观了张謇家风家教展示馆和中华慈善博物馆,了解张謇家风的起源、教化、传承,聆听了众多艰苦奋斗、修身齐家、廉洁自律的典范和感人故事,观看了廉洁微视频,体验了雕版拓印,增强了党员们廉洁从政、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自觉,秉承家风修养,规范个人行为,弘扬廉洁文化,树立清廉家风。为提升活动氛围,引导党员干部“沉浸式”学习家规家训、“情境式”感受清廉家风,校纪委联合工会、图书馆于教育月活动期间开展廉洁家风主题灯谜活动,将党风廉政、家风家教融合在鲜活有趣的灯谜中,让广大教职工在欢声笑语中汲取廉洁文化的营养,进一步形成“尊廉、崇廉、爱廉、守廉”的良好氛围。


家风弘扬·学典范。全校各级党组织观看学习《习近平“典”亮新时代︱家风篇》视频、红色家风专题短片等,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对标对表、见贤思齐,廉洁修身、清正齐家,做家风建设的表率,把好家庭廉洁关。师生党员代表以“诚信”“担当”“廉洁”“家风”“节约”为关键词展开了交流研讨,谈感悟、讲体会、说心得,引导师生党员在传家风、立家训中筑牢责任意识、担当精神,在正家风、齐家规中砥砺道德追求、理想抱负。


家风研读·筑防线。全校各级党组织集中学习《让家庭远离腐败——30个家庭腐败典型案例的警示与忏悔》《清风传家》和《严以治家》,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及家属深刻认识家规不严、家风不正、家庭不廉的严重危害,弘扬清正廉洁的优良家风。通过微型廉政党课、家属座谈会等形式强化家风教育,教育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提醒干部家属常念“廉洁经”、常吹“清廉风”,携手共绘廉洁“同心圆”。


家风感悟·算成本。结合主题教育,对标革命先辈,全校各级党组织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红色家风故事,感受先辈们矢志不渝的坚定信仰、炽热浓厚的家国情怀和一身正气的优良作风,赓续红色家风、汲取廉洁滋养。同时以反面案例为镜鉴,剖析自身在以德立家固堤坝、以廉守家筑防线、以俭持家树新风等方面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点,精准核算家风失范的成本损失,列出廉政“账单”,落实防控措施,树牢清廉家风。


家风固本·强根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的基础上,各党总支开展廉洁教育专题党课,推动党员干部夯实思想根基、提高认识觉悟,自觉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



 “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月活动开展以来,学校把“同算家庭账 共树好家风”系列活动作为廉洁教育的重要抓手,引导全体党员严于律己,以坚定的理想信念、良好的工作作风,争做廉洁自律的表率。学校将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走深走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全力保障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