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青春,且歌且行——轮机工程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

发布者:顾卉发布时间:2023-07-14浏览次数:29

      为磨炼广大青年学生的品格与意志,使之更好了解社会面貌和发展状况,推动专业建设与社会实践相融合,轮机工程学院组建了三支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于6月28日至7月11日开展各类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涉及弘扬航海文化、红色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等内容。

  

  “智思领航”实践团从寻、听、看、学、悟、践六个角度,将具有鲜明特色的海洋文化、航海精神等元素融入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搜集先进海员事迹、走进海员生活、科普航海知识等方式,层层递进,开展系列活动。

  

  寻——访最美海员、海嫂

  团队依托学院“两站两室”党建共建品牌工作开展寻访最美海员、海嫂活动,采访了中远海运船员上海分公司钱志明轮机长和其妻子李晓蕾海嫂。通过寻访最美海员、海嫂,了解海员的奋斗历程、海嫂的人生经历,学习他们的优秀精神品质。

  

  

  听——访青春航程·听航海故事

  结合“世界海员日”“中国航海日”两个海员的节日,队员们参加金牌船长、轮机长沙龙等主题活动,聆听资深船长、轮机长的航海故事。褚震哲船长等前辈结合个人的成长经历,与大家分享他的航海圆梦之旅,让队员们感受到海员开放包容、海纳百川的胸襟,勇立潮头、不断超越的气质,不计得失、勇于担当的情怀,增强了同学们的职业自豪感,坚定航海蓝色梦想。

  

  

  看——我眼中的中国航海

  6月29日,队员们赴中国航海博物馆参观学习,探寻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航海事业的发展历史与辉煌成就,学习航海先驱百折不挠的航海精神。通过本次参观学习,实践队员对航海历史和辉煌成就有了较为深刻的了解,认识到作为“未来航海人”的航院学子,应当继承航海先驱勇往直前的精神,秉持“自勉自奋,祈通中西”的校训,踏踏实实学习各项理论知识,来为中国航海事业蓬勃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寻、听、看”后,队员们于7月2日在学校信息共享空间开展集中研学,分享近期所学所听所看的感悟,讲述海员励志故事,并对本次社会实践做出阶段性小结。队员们通过自己的深化研学加深了对中国航海、世界航海的认识,感受中国航海文化建设的精彩,增强了职业荣誉感,也坚定了作为新时代航海类大学生讲好中国海员故事的决心。

  

  学——集中研学

  分队的同学们于7月2日赴长春门、长阳门号实习船开展暑期实习社会实践,队员们参观了轮船及内部设施,学习航行知识、了解船员工作与生活,熟悉各种设备操作,亲身掌握各种实践操作技能,将实习实训与暑期社会实践相结合,接受岗位锻炼,更好地提高社会化能力。

  

  

  悟——校企研学活动

  研学小分队赴南通中远海运船务工程有限公司参观、研学,参观企业文化馆、海工重器模型以及船舶修建现场,了解公司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成就,加深对海洋工程装备的认识。同学们进一步理解工匠精神并内化于心,坚定职业使命,立志投身海洋强国建设。

  

  

  践——“童心向党,‘船’递梦想”航海科普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月8日,实践团队赴开发区新开苑社区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童心向党,‘船’递梦想”航海科普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通过视频、现场讲学,为小学生普及旗语、“中国航海日”等航海知识,实践团还为小学生带去了各类船舶模型,在指导小朋友拼装的过程中,讲解船舶相关知识,结合“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的小视频,讲解郑和下西洋的故事,为小朋友们勾勒出当时远航的线路。团队在航海文化知识传授、船模拼装指导、旗语展示等环节,弘扬航海文化,也提升了自身专业能力,强化社会责任感、增强专业应用。

  

  轮机工程学院“红旅”暑期社会实践团于7月1日赴苏州沙家浜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在“七一”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队员们探访芦荡深处的沙家浜文化,以“历史寻访+实地参观+瞻仰缅怀”的形式,回望红色记忆,在红色革命精神中学思践悟,坚定理想信念。

  

  “蓝色守卫者”社会实践团于7月11日在淮安市洪泽区高良涧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通过发放问卷、访谈等方式,了解渔民对航运业、海洋的态度,对渔村发展现状进行研究。队员们了解了渔船的构造和行驶规律,在对渔船变迁过程的调查研究中,坚定了热爱海洋、投身海洋、守卫蓝色初心和服务海洋强国建设的信念。

  

轮机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学习体悟合集

  奋斗青春,且歌且行。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不论是寻访、沙龙中,船员前辈对队员提出的殷殷期盼,或是学习感悟中,对于“我们的发展与未来”的讨论,再或是亲身参加轮船实习实践之行对航海发展的体悟,队员们开拓视野,提升自我,增长才干,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