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 IPv6 吗?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12-18浏览次数:2042

IPv6是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6的缩写,其中Internet Protocol译为“互联网协议”。IPv6是IETF(互联网工程任务组,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 Force)设计的用于替代IPv4的下一代IP协议,号称可以为全世界的每一粒沙子编上一个网址。

由于IPv4最大的问题在于网络地址资源有限,严重制约了互联网的应用和发展。IPv6的使用,不仅能解决网络地址资源数量的问题,而且也解决了多种接入设备连入互联网的障碍。  

CERNET2是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最大的核心网和唯一的全国性学术网,是目前所知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采用纯IPv6技术的下一代互联网主干网。CNGI—CERNET2主干网是研究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开发重大应用、推动产业发展的关键性基础设施,是一个技术先进、性能优良、运行稳定的新一代互联网络。

2017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2018.11.9日江苏省教育厅发布了苏教信函[2018]2号 文件,标题为“省教育厅关于贯彻落实《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 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的通知”,要求各设区市教育局,昆山市、泰兴市、沭阳县教育局,各高等学校推进我省教育系统 IPv6 规模部署和应用,其中提到行动计划主要目标:到 2020 年底,全省教育系统各类网络、门户网站和重要应用系统完成升级改造,全面支持 IPv6 访问;基于 IPv6 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基本形成;下一代互联网相关学科专业人才培养、技术研发与创新工作显著加强,全省教育系统人才保障和支撑能力大幅提升。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文件精神,我部门在2018年下半年开始校园网ipv6接入工作,现已完成CNGI—CERNET2(IPv6)接入工作,目前学校采用IPV4、IPv6双栈模式接入中国教育科研网,IPv6的接入使我院校园网拥有更大的网络地址空间和更高的安全性。

使用方法:校园网中只要能正确获取到 IPv6 地址的 终端(电脑或移动设备) 均可访问ipv6 网络(因网络、网络设备及终端的复杂性,无法保证所有终端均可访问IPv6网络)。

验证方法:访问 http://ipv6.baidu.com/

下面是IPv6 资源推荐:

中国网络电视台    http://ipv6.cntv.cn/

清华大学    http://ipv6.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