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新”聚力 筑梦前行——学校举办2023年新进教师入职培训
发布人:仇潞  发布时间:2024-01-25   浏览次数:13

 1月21日至24日,学校举办2023年新进教师入职培训,来自全校14个部门的38名新进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正式培训开班前,全体新进教师参观了学校校史馆。校史馆记载了学校六十余载的办学历史,展现了航院人自强不息、锐意进取的精神,坚韧不拔的意志和勇立潮头的胆略。通过参观校史馆这一现场教学环节,新进教师深入了解学校建设发展历程及深厚的历史底蕴,感受了“自勉勤奋,祈通中西”的校训精神。

  

  学校党委书记薛扬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他介绍了2023年国家在外贸、造船等领域的经济发展形势,要求大家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薛扬与全体新进教师分享了个人求学生涯中遇到好老师的经历,希望大家按照“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注重职业教育的特点,做到因材施教,在学校高质量发展中做出更大贡献。最后,薛扬对本次培训提出了学习与纪律要求,以确保培训工作取得实效。

  

  培训开班仪式由人事处处长邵冬华主持,他对本次培训日程做了具体介绍,并对全体参训人员提出了相关课业要求。纪委办公室梁杭老师代表全体新进教师在开班仪式上发言,她感谢学校为新进教师提供了学习和成长的平台,并表达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和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的决心。

  

  开班仪式后,全体新进教师参加了素质拓展训练。为打破不同部门新进教师间的距离感和陌生感,增进了解与友谊,拓展训练以团队协作完成任务的形式展开。新进教师们积极沟通、通力合作、群策群力,在顺利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的同时磨练了个人品质,培养了锐意进取、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

  

  在系列专题培训讲座中,校长吴丽华等多位专家名师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新进教师带来了一场场内容丰富、营养充足的知识盛宴。培训内容既涵盖师德师风教育、政治素养教育、人事管理、质量管理、科研管理、财务知识等常规教育内容,又贴合新进教师未来教科研工作与学生工作的实际需求,设置了《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职业教育教学团队建设与思考》《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立德树人守初心培根铸魂育新人——做一名新时代优秀班主任》《教学设计》《教学:教育者的修行》等系列专题报告。相关讲座报告既有理论高度,更有实践深度,帮助新进教师熟悉了学校各类规章制度及教学、科研、学生工作等方面的具体要求,让他们对学校的各项工作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进一步更新了新进教师的教育理念,强化师德修养,夯实教育教学理论基础,增强了新进教师的综合素质能力。

  

  结业仪式上,智能制造与信息学院杭宇、轮机工程学院唐兴文、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孙苗苗和交通工程学院郭志阳老师作为新进教师代表在结业仪式上进行了交流发言。他们围绕四天培训的所学内容,分享了各自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所得所获,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将学习成果与教学科研紧密结合,坚持崇教之志、涵养为师之德、永葆工匠之心,丰富自身涵养和视野,勇担时代重任,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

  

  校长吴丽华出席结业典礼并讲话,对新进教师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她殷切希望各位新进教师以德立身、以德施教,提高师德修养和育人质量;明确目标、奋勇前进,融入学校高质量发展大局;加强学习,强化师能,成为德技并修“双师型”教师。

  

  教师是立校之本、兴校之源,新进教师的培养和成长关乎学校的可持续发展。人才工作和教师队伍建设始终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学校一直将做好教师工作特别是新进教师的培养培训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本次培训活动的举办,旨在提高新进教师的业务水平,促进专业化发展,进一步提升新进教师的教育理念、教学水平、教育科研能力,建设一支师德修养高、业务素质精良、教学技能全面、教学基本功过硬、具有一定教科研能力、适应新时期职业教育改革需求的教师队伍,既是学校对新进教师成长的关心与期待,也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进一步增强了新进教师的归属感、荣誉感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