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08~2009年度团员教育评议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9-09浏览次数:302

各团总支、团支部:  
    为进一步加强团员队伍建设,提高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政治理论水平,增强团员意识,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在学习工作中发挥模范作用,团委决定组织开展2008~2009年度团员教育评议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本次团员评议活动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团的十六届二中全会精神,以提高广大团员青年思想道德素质为目的,以创建一流的校风、学风为重点,坚持正面教育为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鼓励和表彰先进,为打造航院高职教育品牌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方法步骤  
    (一)学习教育  
    以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报告、团章、团十六大和十六届二中全会报告为学习的主要内容,通过学习、座谈、讨论、主题团日等活动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团务知识教育、时事政治教育,从而进一步地坚定共产主义信念。  
    (二)个人小结  
    1、全体团员就自身一年(2008年3月至2009年3月)来的思想、工作、学习、参加团内活动和履行团员义务等方面情况进行书面总结。要求以客观、实事求是的态度进行自我总结,找出自身不足,明确今后前进的方向。 
    2、全体团员认真填写《团员教育评议登记表》,进行自我认格。  
    (三)民主评议  
    民主评议团员分两个阶段进行  
    1、以团小组为单位组织评议。由团员公开汇报一年来的思想、工作、学习等情况,小组成员根据被评议团员的汇报内容及其一贯表现进行民主评议。各团小组组长根据评议情况,提出本小组优秀团员、合格团员、经帮助能够合格团员、不合格团员名单,报团支部委员会。  
    2、团支部在团小组互评的基础上,召开支委会扩大会,做出综合评议,根据团委下达的指标,从而最终确定出优秀团员、合格团员、经帮助能够合格团员及不合格团员的名单,并在评议的基础上推选出优秀团干部、优秀青年志愿者、宣传积极分子、校园绿化先进个人。 
“优秀团员”评比条件为关心团的工作,遵守团的纪律和学院各项规章制度,履行团员义务,积极参加团的各项活动,近一学年各科成绩均在70分以上。优秀团干部必须具备优秀团员的条件,在各团支部团支委以上团干部中产生。(优秀团员的指标中包含优秀团干部的名额)。 
    “优秀青年志愿者”评比条件为遵守学院各项规章制度,近一学年各科成绩均及格,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表现突出,积极主动,任劳任怨,出色的完成任务。 
    “宣传积极分子”评比条件为遵守学院各项规章制度,近一学年各科成绩均及格,宣传工作方面有特长,为班级宣传阵地建设做出突出贡献。  
    “校园绿化先进个人”评比条件为遵守学院各项规章制度,近一学年各科成绩均及格,积极从事本支部绿化区工作,认真负责,本班级绿化区考核成绩优良。 
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优秀青年志愿者、宣传积极分子、校园绿化先进个人均需填写《表彰登记表》,并附事迹材料(不少于600字)。 
    (四)表彰先进与组织处理
    1、表彰先进  
    “五四”期间,团委将对各类先进个人予以表彰。 
    2、年度团籍注册  
    对评议为优秀团员、合格团员者,各团总支要及时为其办理年度团籍注册手续;对评议为经帮助能够合格的团员应暂缓注册,经教育改正后再进行注册;对于犯有严重错误的极少数不合格团员,不得进行注册,视情节轻重给予团纪处分直至开除团籍。  
    3、活动总结  
    在团员教育评议活动结束之后,团总支应及时召开总支委员会,对教育评议活动的经验与不足进行总结,并将教育评议总结材料上报院团委。  
    三、时间安排  
    学习教育阶段:3月16日~3月20日  
    个人小结阶段:3月21日~3月23日  
    团小组民主评议阶段:3月24日~3月26日  
    团支部综合评议阶段:3月27日~3月29日  
    团籍年度注册:3月30日~3月31日  
    先进个人表彰:5月4日前后  
    附:各类先进个人名额分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