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团干部思政技能大比武专职团干部专项赛、兼挂职团干部和青年教师专项赛的通知

发布者:余璇发布时间:2022-04-30浏览次数:731

各团总支、各团支部: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聚焦思想引领主责主业,团结引领团员青年坚定信念跟党走,勇做走在新时代新征程奋进者,根据团省委工作部署,先决定于2022年5月举办“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团干部思政技能大比武专职团干部专项赛、兼挂职团干部和青年教师专项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时间

2022年5月

二、参赛对象

专职团干部专项赛:全校专职教师团干部,包括校团委书记、副书记,学院团委书记、副书记等;

兼挂职团干部和青年教师专项赛:全校兼挂职教师团干部和参与支持共青团工作的青年教师(年龄在40岁及以下)。

三、比赛内容

比赛内容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党史、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共青团工作实际、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业务素养等内容。

四、比赛安排

1.比赛内容

专职团干部专项赛比赛内容包括基础理论测试(备赛参考资料参见附件1)、主题思政课视频展示(备赛指南参见附件2,评审标准参见附件 6)、思政文章(备赛指南参见附件 4)共三部分。

兼挂职团干部和青年教师专项赛比赛内容要求开展校赛,包括基础理论测试(备赛参考资料参见附件1)、主题思政课视频展示(备赛指南参见附件 2,评审标准参见附件 6)、“共青团三力一度两保障”工作案例推介(备赛指南参见附件 5)共三部分。 

2.参赛材料提交

专职团干部专项赛高校提交的参赛材料包括推荐选手的答题成绩单(PU 答题平台自动生成)、主题思政课视频、思政文章(除提交思政文章外,还需填写提交附件 9)、参赛推荐表(填写模板参见附件 11)。

兼挂职团干部和青年教师专项赛高校提交的参赛材料包括推荐选手的答题成绩单(PU 答题平台自动生成)、主题思政课视频、工作案例推介(除提交工作案例推介外,还需填写提交附件 10)、参赛推荐表(填写模板参见附件 11)。

参赛选手材料齐全后发至团委审核无误并盖章后,再由参赛者提交PU平台。在2021年思政技能大比武系列赛中获得一等奖及以上的团课、思政课视频、主题团日活动策划案、思政文章、工作案例不得再次申报参赛。 

3.参赛作品要求

主题团课、思政课视频内容须突出“喜迎二十大”主题,视频可配文字说明、画外音和背景音乐等,要求画面清晰、声音清楚、时长 10 分钟以内,视频为 MP4 格式、横屏、720P;

主题团日活动策划案应包含活动主题、活动目的、活动时间及地点、活动内容及流程、经费预算等重要信息,尽可能融合学科专业特色;思政文章须为作者原创,内容真实、表述流畅,字数不超过3000字,文章标题用二号黑体,分1或2行居中排列,正文采用小四号宋体字,行间距为1.5倍行距;

工作案例须围绕共青团“三力一度两保障”工作新格局,阐述发挥专业特长、专业能力,参与支持共青团面向团员青年开展的、具有代表性的相关工作案例,推介内容应包含工作思路、开展情况、工作成效、工作启示等。以上报送材料要导向正确、主题突出、内容充实、逻辑清晰、真实生动,能通过主题网站、新媒体平台展播或编撰成书,具有较强的示范性、学习性、推广性。

团委将择优推荐2名基层团支部书记参加省赛。

五、工作要求

1.坚持正确导向。紧紧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将庆祝建团100周年作为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有机组成部分,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沉下心来学党史、深入学生讲成就,激励青年学生爱党爱国、勇于担当,形成“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热烈氛围。

2.加强组织领导。各团总支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加强对本次比赛的领导,认真做好校赛组织工作和省赛选拔推荐工作,广泛动员、全员参与,以赛促学、以赛促建,注重发挥育人实效。

3.坚持统筹推进。各团总支要坚持整体性、系统性思维,把本次比赛与学校育人中心工作相结合、与做好共青团工作相结合,在比赛过程中充分发挥学校工作特色和学科优势。要始终把疫情防控摆在首要位置,在比赛过程中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4.做好宣传报道。各团总支要始终聚焦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工作主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热烈氛围。切实发挥本次竞赛取得的工作成果,遴选一批具有坚定理想信念、扎实理论功底、较高能力素养的团支部书记,组建优秀讲师宣讲团,着力开发一批精品课程,有效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

5.做好材料报送。各团支部相关材料须参照相关说明按要求报送,于5月15日前将材料发至指定邮箱jshyxytw@163.com。

 

特别说明:

1.此项为系列活动,必须谨慎对待,足额报名。前期一开战基层团支部书记专项赛,本次比赛系专职团干部专项赛、兼挂职团干部(含团总支书记)和青年教师专项赛,希望各团干部抓住契机,在组织赛事过程中积累经验,为后期参赛做好准备。

2.上一年度,即2021年全省百校万名团干部思政技能大比武优秀作品已上传至“苏青U+”平台(关注江苏共青团官方微信,进入苏青U+版块,选择“信仰公开课”网上课堂),供主讲人学习借鉴。

3.详细内容可查阅群内文件《关于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江苏高校百校万名团干部思政技能大比武系列比赛的预通知》,并注意严控知悉范围。

 

                                                                     共青团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2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