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2022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一)

交通工程学院团总支开展“喜迎二十大”系列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余璇发布时间:2022-07-07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团中央、团省委、校团委相关文件精神,交通工程学院团总支把大学生暑期三下乡与“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相结合,75日至6日,学院团总支组织11名师生先后赴南通市通州区兴仁镇、西亭镇等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喜迎二十大,追寻红船文化

  师生志愿者们来到南通市通州区兴仁镇徐家桥村“渡江第一船”战斗英雄王金文的纪念碑前,现场聆听徐家桥村五十年党龄老党员、王金文排长的堂兄弟宣宝银深情讲述了长江东线“渡江第一船”的感人故事,通过这堂鲜活生动的现场思政课,师生们更加深刻体会了“红船”精神。


  “绘‘生’绘‘廧’”,手绘乡村,绘出最美新农村

  在广泛征求龙坝村、徐家桥村的村干部、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实践团队确定实施方案,以党建、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为两村绘制了多幅墙绘。师生志愿者们顶高温战酷暑,他们分工明确,打底稿、配颜料、上颜色,每个步骤都在志愿者们的配合下有条不紊地开展,他们用辛勤的汗水和灵巧的双手,将对党的热爱绘就成人人向往的大美乡村新画卷。


  “80后村支书的乡村振兴梦”信仰公开课

  在龙坝村,村党总支书记朱勇均以“凝聚青年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采用线上授课形式为学院14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和团员上了一堂思政课。朱勇均讲述了自己作为一名80后村支书的初心历程,介绍了龙坝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的过程中,农业越来越强,农村越来越美,农民越来越富。他强调,高校青年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高素质人才和重要力量,希望青年学子要积极转变观念,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就业观,主动参与“苏北计划”“西部计划”,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建设中去,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航院红”志愿服务,助力乡风文明建设

  “航院红”又一次来到了龙坝村幼儿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知识普及环节中,志愿者们以小朋友的视角,将海洋文化、“红船”精神、环境保护等知识用生动易懂的方式向他们耐心细致地讲授,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兴趣盎然。师生志愿者们向孩子们赠送了绘本和画笔,他们用手中的画笔结合自己的美好向往将志愿者们讲授的内容徐徐绘就,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种子此刻已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萌芽。志愿者们还向村民发放了印有环保、普法知识的宣传扇,开展了河道清理等志愿服务活动,助力乡风文明建设。


  徐家桥村党总支送来了感谢信,向学校表达最真挚的谢意。


  师生们纷纷表示,通过身体力行参与到乡村振兴的建设中,深刻体悟了“红船”精神,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要认真学习革命先烈崇高的革命精神和无私的高尚品质,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