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抗疫有我,携心同行”辅导员工作沙龙

发布时间:2020-09-11浏览次数:243


911日下午,由学校学生工作处主办的2020年第3期辅导员工作沙龙在崇川楼110报告厅举行。此次工作沙龙的主题是“抗疫有我,携心同行——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研讨”,沙龙由学生工作处处长徐海涛主持,特邀南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副教授赵霞来校开展《2020疫情返校后学生的常见心理问题及干预》专题讲座,各二级学院书记、辅导员和班主任到场学习。

此次讲座,赵霞主任主要围绕疫情返校后学生的常见问题,心理干预的要点,辅导员心理干预和工作的注意事项三部分开展。其中,关于学生返校后的常见问题,赵霞主任结合自身工作经验进行总结,重点分享了学生返校后可能会出现的生活适应问题,学生对学校管理的适应问题,学生各类情绪问题和学习状态问题的表现和辅导员的应对方式。随后,赵霞主任与大家分享了在工作中,辅导员该如何对学生开展日常心理干预,如何应对急性应激障碍的学生,如何对带病就读的学生进行日常管理,以及当危机事件出现时,辅导员该如何快速处理解决。最后,赵霞主任特别强调了辅导员在工作中的注意事项,与学生的沟通方式和及时转介、在工作中应做到的保密原则、遇到紧急事件时一定要团队配合等。

此次辅导员工作沙龙历时近2小时,赵霞主任结合疫情期间遇到的工作重点和难点以及自身工作经验的总结,开展了一场干货满满的工作分享,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辅导员如何开展心理工作提供了经验借鉴,全体与会人员均表示收获满满,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