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22年第三期辅导员工作沙龙

发布时间:2022-04-20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水平,增进辅导员(班主任)对少数民族大学生生长环境、民族习惯、宗教信仰、心理需求的了解,更好开展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4月8日下午,学校在云端举办了2022年第三期辅导员工作沙龙,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专业博士乔智敏受邀开展专题讲座。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书记、学工科长、团总支书记及辅导员(班主任)参加了此次沙龙。

  乔智敏以《美美与共亲一家 家校共育格桑花》为题,围绕西藏印象与藏族文化、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藏族大学生思政教育三方面内容,用图片和视频生动形象地向老师们展示了西藏的地理概况、历史发展、风土人情、饮食习惯以及现代发展概况。讲座中,乔智敏着重解读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对于如何更好开展藏族大学生思政教育,她提出三条工作思路,一是要倾听,把握藏族大学生心理特征和教育需求;二是要理解,积极拓展藏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三是要尊重,找好藏族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的切入点。

  辅导员(班主任)在云端进行了热烈讨论,气氛活跃。此次沙龙活动,让大家进一步认识到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少数民族学生管理的迫切性与重要性,促进了各二级学院辅导员之间的交流,更为今后做好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