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22-10-08浏览次数:10

      金秋的江海大地,长风万里、劲木尤苍;十月的航院校园,青春洋溢、热情澎湃。10月7日上午,学校在西田径场隆重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4396名新航院人齐聚现场,满怀憧憬喜悦,开启在航院梦启航的新篇章。校领导薛扬、施祝斌、李军、吴丽华、王彤俊、张忠,以及各相关职能部门、二级教学单位党政负责人,教师代表和全体2022级新生参加典礼。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共同为2022级新生代表佩戴校徽、颁发学生证,从此“航院人”成为同学们一生的印记,“航院精神”将被铭记于心,同学们将共担航院人的历史使命,共创航院人的未来荣光。

  党委书记薛扬以“为扛起中国式现代化开路先锋的光荣使命而努力拼搏”为题,为全体2022级新生上了一堂精彩而生动的“开学第一课”。他代表学校向刚刚加入学校这个大家庭的新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欢迎。他用详实的数据和案例,分析了交通在经济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回顾了江苏省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剖析了水运在江苏的发展历程以及在江苏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地位。他勉励生逢伟大时代的交通院校学子,要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要树立危机意识、扛起责任奋斗,不沉湎于“舒适区”,勇于拿自己的弱点“开刀”,争做生活、学习的强者;要培育创新理念、坚毅勇敢前行,创真我之独特,寻求属于自己的大学道路,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为扛起中国式现代化开路先锋的光荣使命而努力拼搏。

  典礼上,校长施祝斌代表学校向2022级新同学表示诚挚的欢迎和热烈的祝贺,并以“读书向未来 建功新时代”为题寄语2022级新生。他回顾了学校62年办学历程中航院人在奋斗中坚守初心、在奋斗中彰显力量、在奋斗中铸就特色的光辉历程,勉励作为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要身逢盛世当不负盛世,躬逢其盛当奋斗其时。他希望同学们,一要为个人成长而读书,为做一个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而努力学习奋斗;二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坚守航院人向海而生、向海图强的伟大抱负,坚持“航运成材”“海工成材”“交通成材”的人生航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奋斗;三要为人类共同体更好的明天而读书,利用好学校国际化平台优势,参与国际交流,了解世界发展大势和时代变迁潮流,知晓世界发展格局和全球知识信息特征,立足技术技能人才国际化需求,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明天而努力学习奋斗。

  典礼由副校长张忠主持。他希望同学们珍惜美好青春年华,牢记领导、老师的期望和嘱托,高扬理想风帆,激扬青春梦想,刻苦钻研、奋发向上,成大才、担大任、立大功,共同谱写江苏航运学院更美好的乐章。

  轮机工程学院教授龚少军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回顾了在航院30余年的求学和工作经历并表示自己将陪伴和引导同学们的成长。他希望新同学们珍惜时光、勤奋学习,“五育”并举、全面发展,以德立身、共同进步。

  运输管理与经济学院2020级学生杨怡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她分享了自己在学校的学习、竞赛和社会实践经历,用自己的奋斗故事鼓励2022级新同学踔厉奋发、自强不息,在航院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

  航海技术学院海驾3221班瞿圣平同学作为2022级新生代表发言,他表达了成为新一代航院人的自豪,表示将铭记师长教诲,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全面发展自身能力,书写属于新一代航院人的青春篇章。

  典礼前,大学生艺术社团进行了开场表演诗朗诵《带着梦想起航》、歌曲串烧《光阴的故事》《孤勇者》,引发了全场热情,现场气氛热烈,掌声欢呼声四起。

  此次开学典礼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因疫情影响暂无法到校的200余名2022级新生在线同步观看了直播,共同见证并开启大学崭新的航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