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5届毕业生图像信息采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28浏览次数:19

二级学院:

为确保毕业生学历电子注册信息的规范性和完整,加强毕业生图像信息在就业过程中的有效应用,按照省教育厅要求以及《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关于做好我省2024 年高校毕业生图像信息采集工作的通知》(苏教指通〔20248精神,现我校2025届毕业生电子图像采集工作安排如下:

一、政策要点

1.所有预毕业学生均须凭学信网图像采集码进行图像采集,采集码中包含学生唯一编号、姓名、证件号码等毕业生图像采集所需的必要信息,其中姓名和证件号码进行脱敏处理。学生在登录“江苏图采”小程序时,小程序会对采集码进行识别解密,采集后传输并链接到学信网学籍信息作为学信网学历照片,同时采集图像同版的纸质照片将用于学历证书制作。

2.
教育部学信网会对预计毕业生学历照片、录取照片、居民身份证照片动态进行人像比对,对于比对存疑或不确定的,在学历注册或学籍学历查验环节做了限制,学历照片图像采集时过度化妆或翻拍美颜照片、头发饰物遮盖等照成人像比对存疑学生将不能注册学历。各二级学院须加强图像采集工作重要性的宣传,要求学生采集过程中杜绝过度化妆、翻拍照片,同时严格按照图像采集标准进行图像采集。

二、图像采集时间

41日—416为保证照片拍摄质量,拍摄时间段为每天08:0018:00

三、采集办法

1.所有2025届预毕业学生提前登录学信网,获取由学信网为每个学生提供的专属加密的二维码(简称采集码)。(获取方法见附件1

22025 届毕业生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江苏图采”微信小程序或关注“江苏省招就中心”公众号,选择“服务指南”中“图像采集”项目,实名验证通过后,严格按系统要求进行在线采集和校对确认。(学生用户操作指南见附件2、常见不合格照片及解决办法见附件3

3.各二级学院应指定专人负责学生进行图像采集码的获取及图像采集全程指导,各班级按照图像采集工作要求做好采集前的动员及学生培训工作,确保做到应采尽采。因程序只允许使用后置摄像头拍摄,同时为了确保拍摄光线和背景合适、也便于拍摄中学生之间互相帮助,鼓励各二级学院以学院或班级为单位安排较为合适的标准化拍摄场地集中统一拍摄(拍摄场地布置见附件4。同时为了方便学生,学工处也在学生公寓设立两处标准化拍摄场地供有需要的学生自行携带手机前往(拍摄至少需要两人互助),地点分别为:公寓C楼二楼大厅(限女生)、公寓F楼二楼大厅(限男生)(非该两楼栋学生须携带学生证经宿管员审核登记进入),标准化拍摄场地服务时间为采集时间段内的每周三、五13:00-16:00

4.各学院在采集完毕后20个工作日内组织学生进行校对,汇总需要勘误处理的图像信息,及时与学生处联系。

、拍照注意事项

1.采集地点:自行选择光照柔和的纯色背景墙

2.光线:建议面向窗户,自然光拍摄(请安排白天拍摄,避免阳光直射),保证面部光线均匀,无明显可见或不对称的高光、光斑,无红眼。

3.人物姿态与表情:站姿端正,表情自然,双眼自然睁开并平视,耳朵对称,左右肩膀平衡,嘴唇自然闭合。

4.眼镜:常戴眼镜者应佩戴眼镜,但不得戴有色(含隐形)眼镜,镜框不得遮挡眼睛,眼镜不能有反光。

5.佩饰及遮挡物:不得佩戴耳环、项链等饰品,头发不得遮挡眉毛、眼睛和耳朵,不得使用头部覆盖物(宗教、医疗和文化需要时,不得遮挡脸部或造成阴影),不宜化妆。

6.衣着:应穿着与背景色区分明显的上衣,避免复杂图案、条纹(不得穿着蓝色上衣)。面容洁净,发型整齐、长发者须把头发扎起(头发不能遮盖眉毛和耳朵)

7.严禁翻拍:为确保毕业证照片的实效性、真实性,严禁利用其它软件做任何脸部或美颜等处理,严禁翻拍其他照片。如有违规,学生账号将被锁定。

五、收费标准及方式

经物价部门备案,省招就中心将为学生提供电子图像采集、实名验证、后期制作、排版冲印、统一寄送等服务;为每位学生提供电子版照片和纸质照片;收费标准为15/人(纸质照片和电子图像由省招就中心统一交付学校并链接学信网),我校采取的是文件中支付方式(二):学生个人交费,学生按照图采系统要求在线提交照片时完成在线交费。

六、重要提示

毕业生电子图像将作为教育部平台学历注册的重要内容,同时用于毕业证书、就业推荐表、学信网、智慧就业平台等就业、求职、学历查询等重要方面。请各位同学务必严肃对待,认真按步骤进行操作,严禁翻拍,以免照片不合格无法通过审核,影响上述使用。

采集过程中,如有实际困难或遇到问题,可到各二级学院学生科或到一站式服务中心105学籍管理科咨询,电话:0513-85965565

附件1:学信网图像采集码获取方法.pdf

附件2:学生用户使用指南.pdf

附件3:常见不合格照片及解决办法.pdf

附件4:标准化采集现场示例.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