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丽华校长当选为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航海教育研究分会副理事长

发布者:倪慧洋发布时间:2023-07-05浏览次数:10

6月16日,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航海教育研究分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换届大会)暨2023年学术年会在武汉召开。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会长刘卫民,航海教育研究分会理事长、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赵友涛,分会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理事及航海院校教师代表120余人参加了会议。我校校长吴丽华、总督学施祝斌一行参加了会议。吴丽华当选为航海教育研究分会副理事长,施祝斌当选为常务理事。

  施祝斌受邀作“厚植航海思政生态底蕴,服务海洋与航运强国建设大局”主旨报告。他表示,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海洋强国战略的深入实施,航运产业活力迸发,航海技术人才需求剧增。受国民生活水平提高、陆海薪酬差距缩小等因素影响,船员职业吸引力明显下降,航海类专业学生上船意愿持续下降,形成了航海技术人才招募遇冷和需求剧增的矛盾。他深入分析了问题成因,建议从强化政治引领,打造航海职教生态,创新航海文化载体,激活产教研交互链路等方面实现有效破局。

  

  吴丽华在主持论文颁奖及论文交流环节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更广阔的视野上布局统筹港航发展,规划航运强国建设。立足“国之大者”,致力于服务海洋强国、航运强国建设,是航海类职业院校义不容辞的责任。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学校的立身之本。作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航海类职业院校,如何教育引导学生服务海洋强国、航运强国建设,是学校新时代重点课题。她倡议,立足新时代、面向新征程,以产教融合为突破口,以科教融汇为新方向,强化本次会议及论文交流的学术成果运用,守正创新,锐意进取,为服务海洋强国与航运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