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大比武再获佳绩 师生选手载誉而归

发布者:倪慧洋发布时间:2023-07-05浏览次数:10

由交通运输部海事局、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办,舟山市人民政府、浙江海事局、中国海事服务中心承办,浙江海洋大学、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协办的代表航海界最高荣誉的第六届中国海员技能大比武活动于6月26日至29日在浙江舟山举行。学校代表队在为期4天的紧张赛事中,发扬“同舟共济,勇立潮头”航院精神,团结拼搏,克服困难,拼尽全力,挑战自我,追求极限,先后在铁人三项、撇缆操作、金工工艺、海上操艇等四项赛事中再次力克群雄,总成绩排名全国第二,荣获航海院校组团体二等奖,位列高职院校第一,为学校、为江苏争得了荣誉。学校校长吴丽华带队参加比赛并出席了开幕式,学校总督学施祝斌和原校长杨泽宇也亲临现场指导。

  本届海员技能大比武以“匠心筑梦新时代,奋楫扬帆新征程”为主题,共设9个比赛项目,吸引了来自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招商局集团中交集团江苏远洋等全国30家大型航运企业和大连海事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集美大学等18所航海院校共48支队伍、504人参加竞赛角逐。与往届大比武相比,本届大比武首次将内河船舶船员纳入竞赛,新增内河船员航行避碰、动力设备维护和操作、综合技能等3个比赛项目,全面覆盖海船企业船员、内河企业船员和航海院校学生。同时,将海船企业组的“航线设计”“船舶应急避碰”项目改为“操纵避碰”,“主机故障排除”改为“瘫船起动”,比赛项目更加贴近航海实际。

  中国海员技能大比武作为航海类院校最高级别的赛事,学校高度重视,一直将此项赛事作为学校的重点专项工作。收到比赛通知后,学校第一时间组建专班认真策划筹备。3月中旬,在航海技术、轮机工程两个专业中选拔参赛选手,贾立校、牛童、凌付平等老师组成的教练团队发挥集体智慧,精心设计训练科目,科学制定训练计划,严格指导训练活动,牺牲休息时间指导队员们训练,反复观看训练视频,细抠操作细节和要领,带领队员们一遍遍重复训练,付出了巨大的心血。队员们备赛热情高涨,在不到100天的集训时间里,充分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相互鼓劲,互相协作,苦练技能,循序渐进地提高技术技能。学校党委书记薛扬、校长吴丽华、总督学施祝斌多次亲临训练场关心、慰问、指导队员们的训练,航海技术学院、轮机工程学院及各有关职能部门也全力支持和配合做好集训服务和保障工作。

  优异成绩的获得,离不开参赛选手们的奋力拼搏,离不开教练团队的悉心指导,更离不开学校的大力支持。我校代表队精湛优良的专业技能、较高的竞技水平、良好的职业素养和阳光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赢得了各级海事行政主管部门、国内外参赛院校、航运企业以及舟山市民和众多媒体的关注和好评。此次成绩的取得也充分彰显了我校的师资实力和人才培养水平,更加有效提升了我校在船员行业和全国的影响力。学校将依托该赛事,进一步聚焦船员职业技能需求,以赛促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不断提升专业内涵建设及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