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

发布者:倪慧洋发布时间:2023-11-15浏览次数:10

又是一年新生季,正是扬帆奋进时。10月14日上午,学校在西田径场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4269名新航院人朝气蓬勃、风华正茂,怀抱着青春理想开启在航院筑梦启航的新篇章。校领导薛扬、吴丽华、张忠、赵彤、朱宝华、王琪、刘芳武,2023级新生军训团副团长顾建兵,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教学单位党政领导、全体新生班辅导员(班主任)、班主任助理、全体2023级新生参加了活动。

  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共同为2023级新生代表佩戴校徽、颁发学生证,从此,“航院人”成为同学们一生的印记,“航院精神”将被铭记于心,同学们将共担航院人的历史使命,共创航院人的未来荣光。

  党委书记薛扬以《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争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时代青年》为题,为全体2023级新生讲授了一堂精彩而生动的“开学第一课”。他代表学校向刚刚加入学校这个大家庭的新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欢迎。他回顾了学校60多年来的办学历程,分享了一代代航院人同舟共济、接续奋斗所取得的骄人成绩;激励年轻一代的航院人奋勇前行,在征服浩瀚海洋、创造大国重器、探索智能交通、建设江苏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中大显身手、展现作为。薛扬勉励生逢伟大时代的交通学子,要胸怀理想,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要端正态度,丰富学识、增长见识,成为“腹有诗书、理想高远、谈吐出众、卓尔不凡”的新时代大学生;要锻造技能,练就一身真本领,掌握一手好技术,成为技艺精湛的新时代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要锤炼品格,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

  校长吴丽华以《奋斗青春正当时  莫负韶华向未来》为题寄语全体新生。她向2023级新同学介绍了学校建校63年来航院人在砥砺奋斗中坚守办学初心、铸就办学特色、彰显办学力量的光辉历程;勉励同学们要树立远大理想,增强责任意识,提高自身素质,学会为人、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在大学的舞台上增强本领、秀出风采,在尽责集体、服务社会、贡献国家中实现人生的理想和价值。

  活动由党委副书记张忠主持。他希望同学们珍惜美好青春年华,牢记领导、老师的期望和嘱托,高扬理想风帆,激扬青春梦想,刻苦钻研、奋发向上,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要勇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智能制造与信息学院教授曹将栋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勉励同学们要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要坚持立德修身,懂得感恩;要敢于突破学科或专业的界限,大胆实践;要坚守心中那份热爱,快乐成长。

  来自学校教学、管理、辅导员等不同岗位的教师代表带来了诗朗诵《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他们用饱满的热情、朴素的语言,讲述了一代代航院人的奋斗故事与骄人业绩,激励同学们心怀奔腾之志、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

  航海技术学院2021级学生刘德伟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他分享了自己在学校的学习、实践与成长的经历,用自己的奋斗故事鼓励2023级新同学乘风破浪、勇立潮头,敢担当肯吃苦,在航院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

  交通工程学院智汽3231班刘欣月同学作为2023级新生代表发言,她表达了成为新一代航院人的自豪,表示将以最饱满的精神面貌迎接大学生活,心怀家国、展现担当,刻苦学习、锐意进取,展现新时代航院学子的精气神,书写属于新一代航院人的青春篇章。

  活动前,大学生艺术社团进行了开场啦啦操表演、民族器乐合奏《仙剑》,教师代表带来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活动中,全体新生在智能制造与信息学院物联网3221班吕阿乐同学的带领下,共同许下了矢志爱国奋斗、不断追求卓越,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