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航运学院教师肖金峰船长参与“雪龙2”号赤道救援,被困外籍船员成功获救

发布者:倪慧洋发布时间:2023-11-15浏览次数:10


  正在执行我国第40次南极考察任务的“雪龙2”号近日穿越了赤道,就在考察队员为穿越赤道而举行传统纪念活动拔河之时,驾驶室值班人员发现在远处的航线上有人不断挥动着黄色衣服发出求救信息。随后,“雪龙2”号展开了一场应急救援行动,虽然因此在赤道附近停留了30多个小时,但经多方协调和努力,最终4名被困外籍船员全部成功获救。

  “雪龙2”号驾驶台在第一时间把情况汇报给了船长,船长了解情况后立即采取了减速停船措施。考察队副领队也来到驾驶台,与船长商议决定暂停赤道纪念活动,先保持两船一定距离,进一步确定求救船只情况。船长肖志民说,因为被困外籍船舶现在高频已不能用,AIS自动识别系统也找不到,可以判断他们现在应该是失电状态。救援是法定义务,我们必须采取救援行动。

  经过观察,确认了求救船只长约12米、疑似失去动力、船上有4名人员这些基本信息,但由于距离较远,无法判断具体情况。“雪龙2”号一边做好伤员应急救治准备,一边慢慢靠近求救船只,并派出无人机近距离观察情况。同时,考察队向国内相关部门报告,国内随即成立了应急值班工作组。经过沟通,得知求救船只的4名人员是巴布亚新几内亚渔民,原计划由埃米劳岛前往居住地卡维恩,但途中油料和蓄电池耗尽,失去动力,已经在海上漂泊了9个小时。“雪龙2”号船员第一时间给求救船只投放了水和食物,提供了柴油,并将其蓄电池都充满电。

  “雪龙2”号机动驾驶员、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肖金峰船长参与了整个救援行动。他说,当地的赤道逆流比较急,小船失去动力了。要不是遇到“雪龙2”号,这4位船员的生命就真危险了。当时,我在驾驶台负责对外联系这块,保持与RCC及当地救援队的通信联系,发邮件,卫星电话和VHF通信。

  

▲“雪龙2”号机动驾驶员、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肖金峰船长(左一)参与救援行动

  “雪龙2”号成功靠上了求救船只,并为求救船只尽可能地提供了帮助。就在大家都以为一切顺利的时候,意外又发生了。求救船只发动机始终无法成功点火,考察队尝试了提供直流电和新蓄电池等多种方法,问题始终无法解决,怀疑出现了发动机故障。此时,时间已过去了6个小时,天色渐黑,救援陷入了僵局。经过商量,考察队向当地海事搜救部门进行了报告,建议安排救援船只,同时安排求救船只的1名代表登船和家属进行电话沟通,并通过家属联系到求救人员居住地的救援组织。

  第二天上午7时,救援行动已经过去了十几个小时,一夜的等待,让“雪龙2”号一直在随波向东漂移,距离规划航道已经偏离了50海里。7时30分,当地搜救部门回信,救援船舶正在准备,7小时之后可以到达。然而到了下午2时,考察队却突然接到信息,救援船舶无法到达,再这样等下去,整个考察任务都可能受到影响,考察队当即决定,将求救船只和被困人员转移至“雪龙2”号,运送他们回家。经过5个小时的航行,“雪龙2”号将被救人员和船只运抵指定位置,并给他们配备了衣物以及必要的防护装备。当地时间的11日晚上11时,考察队员已经将求救船只和人员运抵巴布亚新几内亚卡维恩附近海域,移交给当地相关组织。在这场长达33个小时的救援中,考察队员展现了专业能力,弘扬了以人为本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雪龙2”号重新起航,前往它最终的目的地——南极。

  近年来,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已先后选派9名教师登上“雪龙”号和“雪龙2”号科考船参加中国极地科考工作,累计参加了2次北极科学考察和5次南极科学考察,出色完成了工作任务,获得了科考团队和中国极地中心的赞誉。航院“极地科考”教师服务团队在学校和三尺讲台是教书育人的资深教师,在大洋和科考船上是经验丰富的驾驶员、轮机员,为极地科考船舶的安全航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技术技能支撑。在极地科考工作和远洋航行过程中发生的诸多经历与感人事迹,也成为生动的教学案例和思政案例。通过这些典型案例,航院“极地科考”教师服务团队将“爱国、求实、创新、拼搏”的极地科考精神和航海精神播种在每一位航海学子的心灵之中,不断激励着广大师生为建设海洋强国、提升我国航海实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