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丝路精神,学校顺利完成出访任务

发布者:倪慧洋发布时间:2024-01-04浏览次数:10

12月14日至21日,应印度尼西亚高等航海学院、印度尼西亚国立海事理工学院、马来西亚海运学院邀请,校长吴丽华、副校长刘芳武率团,在上海森海海事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玮的陪同下,访问了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的合作院校及中资企业,弘扬丝路精神,推进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建“郑和学院”的务实合作,旨在开展境外学历教育,为“走出去”企业在当地培养亟需的技术技能人才。

  12月15日,吴丽华与印度尼西亚交通部人力资源司司长Wisnu Handoko先生一同受邀观摩了印度尼西亚高等航海学院首届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并与毕业生合影留念。印度尼西亚高等航海学院是印尼最负盛名的航海类院校之一,隶属印度尼西亚交通部。典礼现场,吴丽华代表学校与印度尼西亚高等航海学院校长Ahmad Wahid先生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学历教育、师生互访、实习就业、科学研究等方面共同推进“郑和学院”建设。为落实双方合作,Handoko、Wahid将于2024年1月回访我校,确认境外本科学历教育的人才培养方案及办学场地的合作事宜。

  12月17日,访问团走访了中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印度尼西亚分公司),公司董事、总经理杨杰,财务总监赵海卫,生产副总谢磊磊热情接待了吴丽华一行。杨杰介绍,分公司现有本土化员工280余名,急需在物流管理、会计实务、智能制造、信息传媒等专业领域加强在职员工培训。吴丽华表示双方在国内已成立中天产业学院,学校在境外可以依托“送学上门”,共建中天产业学院印尼分院,并为企业优秀员工提供来华培训机会。

  12月18日,访问团赴三宝垄回访了印度尼西亚国立海事理工学院。学院原校长Sri Tutie Rahayu女士曾于2019年率团访问我校,现任校长Akhmad Nuriyanis先生高度评价了学校航海教育的办学成效,认同延续双方合作共建“郑和学院”。吴丽华表示,三宝垄的郑和文化源远流长,为共建“郑和学院”奠定了坚实的文化基石,双方将围绕“中文+航海教育”建成首个具备资质的境外合作办学机构(院校)。

  12月20日,访问团赴马来西亚海运学院,会见了学院执行总裁Ahmad Khodzali先生,副校长Manivannan Subramaniam船长,新加坡海鹰集团人力资源主管Fared Khan先生及相关人员。自2011年以来,学校每年选派20余名师生赴马来西亚海事学院开展为期2周的交流访问。吴丽华希望在恢复师生交流的基础上,共建“郑和学院(马海分院)”。Khodzali同意2024年重启两校师生交流,并组织双方航海教育专业师资团队共同探讨“郑和学院”的建设事宜。

  自“双高计划”项目建设以来,学校首创“跨境校企共同体”合作机制,国际化人才培养成效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学校在肯尼亚、乌干达、缅甸、柬埔寨等沿线国家开展境外办学项目,向沿线17所同类院校输出了航海职教方案,其中“缅甸海事培训中心”获批“中国—东盟高职院校特色合作项目”;开设6个来华留学生招生专业,其中轮机工程技术、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获评省级国际化人才培养品牌专业。学校先后获评高等职业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亚太职业院校50强、江苏省对外合作与交流高质量发展A类院校、中欧实习就业人才培养基地、中德职业技术教育网对德合作试点示范单位、2023年职业教育对外交流与合作最佳实践奖等荣誉称号。

  本次出访是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为继承和弘扬丝路精神,落实江苏省教育厅“郑和学院”建设项目,学校践行“教随产出、校企同行、职教出海”,从中国倡议走向国际实践,与沿线同类院校分享航海技能人才培养和航运技术发展的建设成果,深度服务国际产能合作和中国“走出去”企业,打造江苏职业教育国际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