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寒假我作主

发布时间:2015-02-27浏览次数:1349来源:南通航运

 

小年,家人包圆子

航海系 张俊

 

每年小年,我们家必定包圆子,今年也不例外。那天,妈妈准备了包汤圆的材料,有白白的米粉、有漂亮的盆、还有五花八门的馅儿。妈妈把米粉倒进盆里,加入一些开水又用手把糯米粉弄均匀,然后又加进一点米粉,她先给我们每人发一小块粉团,又对我们说:“有馅儿的最好包大一些,没馅儿的包小一些。”我拿起粉团,把它放在手心轻轻地搓搓又看看,看看又搓搓,总觉得不那么圆,就这样我先试做了一个没有馅儿的汤圆。我们下一个任务就是要做有馅儿的汤圆,我把一块米粉团柔成一个圆球,用手掌压扁,将中间弄一个小坑把馅儿包进去,搓了又搓,就这样包了一个又大又圆的汤圆,不一会儿,桌上就摆满了汤圆。整整齐齐的像接受检阅的士兵。“哎呀!”妈妈的圆子塌了下来,好像地震的房子,姐姐的圆子露了一个洞,她不小心一按,馅儿全溅到她脸上,哈哈哈……家里不断响起我们的笑声。

《卖汤圆》的歌声中我们等了好久,终于厨师把下好的汤圆端来了。我们一边吃着又香又甜的汤圆一边还哼着歌儿,就觉得今天的汤圆特好吃,因为这可是我们自己动手做的啊!

今天真是个幸福的节日,我永远也不会忘记与家人们包团圆的情景。

 

我的寒假生活

船舶3141  陈晶

 

古人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短暂又难忘的假期勤工俭学就像白驹过隙般,飞速而逝,而这其间的感受也像五味瓶——酸甜苦辣咸一应俱全,在每日紧张充实的工作环境中不觉间已经走过了半个月的假期,回首这半个月的假期,内心充满着激动,也让我有着无限的感慨。

   身为大一新生,本次假期打工的目的在于体验社会,从而锻炼自己的社会适应力。我从事的是服务行业,这对自己是一个挑战,我从中学到了与人沟通交流的技巧,也体验了找工作的不易以及工作中的艰辛。

首先,我通过毛遂自荐的方式,在南通卜蜂莲花肯德基店询问是否可以接受我在店里进行寒假勤工俭学。然后,经过两轮面试店长同意我留在店内进行假期实践活动!

我的工作时间基本为上午10点到下午7点或下午5点到深夜11点。我有一个同事和我一样是在校大学生,由于我们以前都未做过这方面的工作,所以前几天,肯德基的前辈伙伴教授我们所需要掌握的技能。

  起初,我还不好意思主动面对顾客,一次一次的尝试后,我能够不顾及太多所谓的面子,像对待朋友一样真诚的对待每一位顾客,就会自然很多,当然业绩也一步步攀升。之后的工作也都比较顺利。遇到有特殊要求的顾客,我们也能及时采取其他措施,维护双方的利益。

其次,我发现与同事的相处以及与其他工作区的伙伴的相处也是我们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与人的相互适应、相互包容、相互理解促成我们良好的人际关系,使我们处在一个和谐的工作环境中,工作质量自然也稳步上升。如此,不仅利于自己工作而且利于同伴的工作,更重要的是对店主和顾客有利,营业额升高,顾客满意度提高。

通过这次实习,我比较全面地了解了西式快餐服务行业的组织架构和经营业务,接触了形形色色的客人,同时还结识了很多很好的工作伙伴,他们让我更深刻地了解了社会,他们拓宽了我的视野,也教会了我如何去适应社会、融入社会。

 

寒假,我在企业实习

汪旭琛 建筑3141

 

     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是学校教育向课堂外的一种延伸,也是推进素质教育进程的重要手段。它有助于当代大学生接触社会,了解自己所学专业,在实践中学习,学以致用才能锻造出新时代的有用青年。

寒假,我来到同济绿地门窗有限公司实习。初进工厂,我就把之前所有的胆怯全都抛诸脑后,一股激昂的力量好像让我瞬间长大了许多:在学校再学习两年,我就要真正的踏上社会了!

起初,我被安排在工程部制作CAD图纸。在学校,我的CAD课程学的还算不错,可是在公司,我却突然不知道从何处下手,明明自己会的东西,到自己手上了愣是画不出来。下班后我都往前辈们的宿舍跑,向他们请教该如何制图。前辈们对我也是关爱有加,手把手的教我该如何下手,可是我发现,并不是专业能力上的不足,而是不了解企业产品的种类和细小配件的构造,这就造成了图纸的流产。

所以说,想要上层建筑好,必须把基础打牢。

而后,我就自己要求去了铝木车间实习。刚进车间,什么都不会,跟在老师傅后面到处转,瞪大了两只眼睛,也看不懂,更不会做。师傅说这样不行,自己不做的话,光看也看不出什么,只有自己从小事做起,才能在专业技术上有所进步。

下料、组角、打磨、喷漆、组装、包装。一条生产线,所有工作从最基础的开始做起、熟悉,与自己的专业相结合,自己思考实践中所反映出来的问题同书本上的知识有什么不同。正如袁卫国书记所说:“让学院与社会精准对接,人才培养精准定位,是南通航院的办学宗旨。”

从这次实习中,我体会到,如果将我们在大学里所学的知识与更多的实践相结合,用实践来检验真理,这才是我们学习与实习的真正目的。

 

 

喜帖春联,红红火火过大年

国航3142王清

 

    “喜气临门红色妍,家家户户贴春联;旧年辞别迎新岁,时序车轮总向前。” 春联起源于桃符,是华人过春节的重要标志。当人们在自家门口贴上春联时,就意味着春节正式拉开帷幕。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家家户户都开始“掸尘扫房子”,用意则是为了去除过去的一切霉运、穷运,希望新年新气象。那么精选大红春联贴于门上,便是人们接下来必不可少的艺术活儿,更是为节日增添了喜庆的气氛。

于是,我便利用寒假和朋友一起合作批发春联。一来是为了锻炼自己的社交能力,二来也能挣点零花钱。

卖春联不仅要选上好的对联,更重要的还是要选对摊位,今年春节卖春联的人特别多,竞争力极大,所以,我早上5点多就起床,去占地方摆摊,看着街上来来往往的人,眼中要不断地张望着每一位路人,并大声吆喝着“过年啦,快来买春联啊!”同时为了让春联上时刻保持干净,我还需要时不时地拿着鸡毛毯擦拭上面的浮尘,晚上收摊的时候更是一张一张小心翼翼地将春联收拾好,为了第二天能够让买我们春联的客人买的舒心。

寒假卖春联,从那街道上人们灿烂的笑容可以感受到春节在人们心中的地位,更能感受到春节带给他们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