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 | 国家优质高职院校 | 首批国家示范(骨干)院校 | 全国交通职业教育示范院校

学院启动各项措施确保新学期顺利开学

来源:党宣发布时间:2015-03-07浏览次数:1436

开学伊始,学院高度重视新学期开学工作,做到宣传、谋划、人员、设施、教学安排和安全措施到位,确保新学期顺利开学。

宣传先行,营造浓郁的校园思想文化氛围。为营造良好的校园思想文化氛围,新学期伊始,校内的橱窗、展板、横幅等都统一进行了替换,内容涉及高校宣传思想最新中央精神、两会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感动中国人物、廉政建设等,体现时代气息,传递了正能量。

人员先行,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学院要求各部门、各系教职工提前做好开学前的准备,认真做好新学期开学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做好与上学期及寒假工作的衔接,谋划好新学期的各项工作;组织各教研室积极开展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人员到位、教师就位,进入工作状态,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谋划先行,确保学生工作扎实推进。学院提前召开了新学年首次学工例会,传达了2015年总体工作要求和部署,并着重就“加强精细管理、提升内涵,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治教”提出了2015年学生工作的具体要求和重点工作。学工例会成员分析了近年来我院学生工作取得的经验和不足,就2015年学生工作围绕学生综合素质提升体系实施“六大工程”建设提出的25个方面进行了认真讨论。为充分做好新学期各项开学工作,学院要求各系、班级、相关部门要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切实落实“四个一”,即掌握好每一名学生动态,开设好第一次班会课,开展好第一次晚自修和第一堂课秩序检查,组织好第一天升旗及出操活动,营造出新学年焕发生机、新目标激发活力的良好校园氛围。同时,学院还启动了主题班会优秀教案的评比活动,通过规范班会授课计划的制定与审批、教案撰写的格式与要求等举措,进一步加强班会课管理,提高主题班会质量,切实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粮草先行,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稳步推进。学生教材全部购置到位,并做好了教材的发放工作,确保了新学期开课后每个学生人手一套教材。完成了教师、班级课表的发放工作,教学安排部署到位。新学期第一周教务处组织召开教学工作例会,明确新学期教学目标和教学任务,按照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做好新学期课程安排、教师任课安排、教室及实验实训室协调安排。学期开学第一天教务部门要组织所有中层领导干部听课,重点对教师的到课情况、上课迟到及提前下课情况,学生上课出勤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确保教学秩序良好、教学运行正常。

保障先行,确保各项基础设施正常运转。后勤处对各配电间、泵房进行巡视和检查并做好相关记录,做好食堂空调安装工作,各楼宇水管防冻、漏水的检查工作,崇文楼地下室过道灯维修。做好食堂、教学区、公寓楼等区域的基建维修工作,做好2015年绿化植树项目、值班室改造项目、宿舍空调安装招标工作。安排人员做好校园环境卫生工作、保持假期校园干净整洁,确保开学前各项基础设施保障到位。

安全先行,确保新学期校园秩序良好。安全保卫方面,进一步加强门卫管理,坚持立岗服务,提升主动服务意识;加强校园安全巡查,充分利用电动巡逻车的机动性和便利性,提升巡查力度和效率;加强监控室管理,严格调阅监控的审批制度,加强保密;加强消防管理,积极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培训和演练;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力度,切实增强广大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切实做好学生返校和开学初安全保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