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 | 国家优质高职院校 | 首批国家示范(骨干)院校 | 全国交通职业教育示范院校

全国航海职业教育2018产教融合对话论坛在宜昌举行

来源:全国航海职教集团秘书处发布时间:2018-12-18浏览次数:1556

1215日下午,全国航海职业教育2018产教融合对话论坛在湖北宜昌的湖北省交通职工教育培训中心报告厅举行。论坛由全国航海职教集团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学院副院长施祝斌主持,来自全国航海职业院校、行业企业的领导、专家、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论坛。

论坛主要分为专家发言和分组讨论两个环节。来自中远海运船员管理有限公司、南京远洋运输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海院、南通航院、浙江交院、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等单位的专家代表围绕着“深度产教融合,共育航海英才”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的论述。中远海船员公司副总陈卫民先生表示,深度产教融合必须建立在的校企长期共赢机制之上。南京远洋副总李奎先生则认为深度校企合作模式可多样化,要用创新的理念解决校企共育航海英才这一历史课题。江苏海院副院长陈晓琴就如何实现跨境校企合作展开了深入的论述。我院轮机工程系副主任王琪、浙江交院院长季永清分别从轮机、航海专业的角度,论证了教学资源共享与深度产教融合的辩证关系。大连海大出版社资深编辑张华介绍了产教融合教材出版事宜,并同与会相关教材主编签订了产教融合教材出版协议。

在分组讨论上,高职航海技术专业组(含油轮乘务专业)、高职轮机工程技术组(含船电专业)及全国中职水运联盟组针对专家的发言展开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高职航海组围绕“校企共建生产性教学船”这一课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就如何扩大船队规模、提高教学利用率等问题献计献策。高职轮机组就如何深化与国际高端海事技术企业、航运企业及相关配套企业的合作关系,形成融教学、职业培训、技能鉴定、技术开发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高端技术互享平台的运作机制展开了深度分析。中职水运组就如何打通航海职教体系与高职无缝对接,从中职教育的角度提出了建议性意见。

企业与院校如何实现深层次合作是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历史性课题。为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更好地解决这一难题,全国航海职教集团以“产教融合对话论坛”的形式促进校企交融。本届论坛是自2017年全国航海职教集团成立以来的第二届。两年来,集团始终坚持用论坛成果引领深度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之发展,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