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2019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教学大赛院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21浏览次数:5078来源:教务处

各系部、相关部门:

根据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的改革方向,2019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教学大赛做出相应调整,现根据江苏大赛新要求启动院内选拔赛(2019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教学大赛方案(征求意见稿)详见附件1),具体通知如下:

一、 比赛内容

(一)公共基础课程

比赛内容为教育部规定开设的公共基础课程中(含必修课程、选修课程)不少于8学时连续、完整的教学内容。应依据教育部最新印发的教学大纲或课程标准有关要求,进行教学设计与实施,并与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以及省定教材有关内容相对应。

(二)专业技能课程

比赛内容应依据教育部最新印发的专业目录、专业教学标准,选择不同专业类的专业技能课程中不少于8学时连续、完整的教学内容,包括专业(群)顶岗实习标准中的实习项目工作任务。

二、 比赛形式

院内进行初赛,遴选优秀选手参加省级比赛。院内初赛采取网络评审方式,提交参赛资料包括:实施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施性课程标准(含授课计划)、参赛教学内容全部教案、教学实施报告等文档资料;教学实录视频(2~3段,每段时长13~45分钟,合计时长控制在40~45分钟)。

三、 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为学院在职教师、或正式聘用且实际授课的企业兼职教师,每人只能申报一个参赛作品。2019年度院级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获奖作品主讲人优先。

曾获得往届教学比赛国赛一、二等奖或省赛一等奖的作品原则上不能参赛。曾获得近两届教学比赛国赛一等奖的主讲选手不能再作为主讲选手参赛。

以个人或教学团队的名义报名;以教学团队名义报名的,团队成员不超过3人且原则上为同一工作单位,其中企业兼职教师、教科研机构专兼职教研员最多1人。

四、 作品制作要求

(一)知识产权。所有参赛作品思路与设计均为原创,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作品如引起知识产权异议和纠纷,一切责任由参赛者承担,取消参赛成绩并通报批评。

推送省赛作品,经作者同意,大赛组委会将在非商业用途推广中统一组

织大赛成果共享,选手享有法定的著作权益。作品一经获奖不能再参加类似性质的其他比赛。

(二)内容要求。实施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育人为本,促进德技并修;坚持标准引领,促进特色发展;坚持多方参与,促进产教融合;坚持科学规范,促进开放共享。课程标准的制定要基于工作过程,充分体现工学结合的特点,以真实的工作任务或产品为载体来实施课程整体设计。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模板见附件2

(三)技术要求。所有文档资料要求规范、简明、完整、朴实。每个文件分别以“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教案”“报告”为最后主题词,以PDF格式提交,大小不超过100M。其中,参赛教学内容教案2~4学时/次为宜,合并为

一个文件。

教学实录视频要求采用单机方式、固定机位全程连续录制(不得使用摇臂、导轨、虚拟演播系统等),不允许另行剪辑及配音,不加片头片尾、字幕注解,不泄露地区、院校名称。每段视频文件命名有明显区分,采用MP4格式封装,

每个文件大小不超过500M。具体技术参数如下:视频录制软件不限,采用H.264/AVCMPEG-4 Part10)编码格式压缩;动态码流的码率不低于1024Kbps,不超过1280Kbps;分辨率设定为720×576(标清4:3拍摄)或1280×720(高清16:9拍摄);采用逐行扫描(帧率25/秒)。音频采用AACMPEG4 Part3)格式压缩;采样率48KHz;码流128Kbps(恒定)。

(四)真实教学。参赛作品必须为专业备案开设、课程实际教学、团队成员实际参与教学教研等,不得以虚假内容(身份)参赛。

五、 指标分配

根据省赛要求,原则上学院共有10个推荐名额,其中20%为公共基础课程(不得重复),80%为专业技能课程(同一专业类不得重复)。各系应根据本系专业所对应专业类(目前学院专业所对应专业类清单详见附件3)统筹组织申报,凡本系专业对应大类,申报数量不得少于1

六、 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若干项,其中,特等奖占参赛总数的10%,一等奖占参赛总数的20%,二等奖占参赛总数的30%

七、 材料报送

以系部为单位统一报送,并汇总系部报名表(附件4。各参赛队材料单独建文件夹,并以“专业大类+课程名称+主讲人姓名”命名。所有材料65日前报教务处,联系人:卢倩,电话:85965561

教务处

2019-05-20

附件1:2019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教学大赛方案(征求意见稿).pdf

附件2_1:专业实施性人才培养方案体例.docx

附件2_2:课程标准体例.doc

附件3:专业类清单.xlsx

附件4:系部参赛报名汇总.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