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双轨并行 深化产教融合

——学校与南通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签约共建轨道交通产业学院

发布时间:2021-11-21浏览次数:2721来源:交通工程学院 朱永祥

  11月20日,学校与南通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共建“南通城市轨道交通产业学院”签约和双方“教师工作站”揭牌仪式在新落成的南通地铁1号线首发点——平潮车辆段举行。

  活动中,学校党委书记薛扬和公司董事长王智共同为教师工作站揭牌。学校校长施祝斌和公司总经理张建辉签订了轨道交通产业学院合作协议,这是我校与南通城轨公司在共同斥资1.15亿打造国家级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后的又一重大合作项目,也是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实现校企深度融合的一件大喜事。

  签约仪式上,副校长吴丽华介绍了筹备共建产业学院以来,校企双方以党建为引领,开展各项活动的情况和取得的瞩目成绩,她对产业学院未来高质量运行,助力校企协同发展、共育轨道交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表达了美好愿景并提出具体要求。

  张建辉介绍了南通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进展情况。他表示,南通城市轨道交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人才的有力支撑,公司与学校多年来始终保持紧密合作,此次双方共建产业学院,是响应国家“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号召的标志性成果,也是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实现双方发展共赢的重要举措。

  施祝斌在致辞中强调,近年来,国家先后出台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等一系列重要文件,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让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被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对高职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为学校和南通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双方共建产业学院和教师工作站提供了政策保障。此次两个平台的建设,将促使校企双方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形成良性互动,也将为实现企业、院校、教师等多方的共同发展提供切实有效路径,促进轨道交通职业教育向职业化、特色化方向发展,形成深度产教融合的校企一体化共建办学模式。

  活动前,与会人员乘坐地铁车辆对南通城轨运行线进行了体验。学校教务处、招就处和交通工程学院负责人出席揭牌和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