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 | 国家优质高职院校 | 首批国家示范(骨干)院校 | 全国交通职业教育示范院校

2021金砖大赛城轨服务员赛项江苏赛区选拔赛圆满落幕

来源:交通工程学院 朱永祥发布时间:2022-01-14浏览次数:2510

  1月10日—11日,2021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城市轨道交通服务员技能竞赛(江苏赛区)预赛在苏州技师学院圆满举行。本次大赛是中国赛区的重要比赛,旨在促进“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和技术交流,推动职业院校教学改革,引领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发展,为轨道交通行业培养更多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本次预赛由我校与苏州技师学院联合承办,来自江苏省内9所院校的54名选手参赛。比赛历时2天,分为“理论考试”和“技能操作”,采用团队比赛的方式进行,设有“行车值班员”和“站务员”2个模块,全面考察学生的综合素养和协同配合能力。

  1月10日,我校作为主要承办方举行了本次大赛的开幕式。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会长刘卫民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杨泽宇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施祝斌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谭国明江苏省苏州技师学院院长顾正明苏州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姚振康等领导共同出席开幕式。

  施祝斌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举办本次大赛旨在带动职业院校广泛开展技能竞赛,激发技能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为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贡献江苏力量。他表示,作为江苏赛区选拔赛的联合承办单位,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将与苏州技师学院一起,全力以赴做好赛事组织和服务保障工作,护航大赛成功举办。

  谭国明在讲话中表达了对本次赛事活动的殷切期望,他希望通过本次比赛,政府、学校、行业和企业未来能更加紧密地携手,进一步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深化轨道交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希望院校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推进一带一路教育成果应用;希望行业、企业不断提升形象,积极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推动形成产教良性互动、校企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希望广大学子自觉提高学技术、比技能的热情,抓住机遇,积极投身“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火热年代。

  刘卫民在讲话中表示,江苏赛区预赛的开展,对于深化交通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打造江苏省高技能交通人才队伍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举办金砖大赛,既是机遇,也是责任,要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高度,努力办好金砖大赛,为年轻人开创更好的发展前景;从创新职业教育教学模式和营造良好职业教育氛围的角度,努力办好金砖大赛,逐步形成我国交通职业教育鲜明特色;从促进中国交通事业国际化发展的角度,努力办好金砖大赛,向世界展示改革教育发展的丰硕成果。

  开幕式后理论考试拉开帷幕,赛场上选手们全神贯注、一丝不苟,考验他们的不仅仅是知识与积累,还有临场的态度与心理。

  1月11日,实操比赛的赛场上,选手们思路清晰、沉着冷静,全身心投入比赛,他们专注的神情、熟练的操作展现出了应有的专业技能水平和精神风貌。裁判们秉公执裁、严谨细致地评判选手的每一项操作。

  作为此次预赛承办单位,我校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和“交通强国”建设,精心部署、细致安排、创新办赛,积极做好大赛组织、服务和赛事保障各项工作,在将轨道交通行业企业人才需求和最前沿的行业动态与产业技术融入比赛内容的同时,输出轨道交通职业教育江苏方案,充分发挥了技能竞赛的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