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 | 国家优质高职院校 | 首批国家示范(骨干)院校 | 全国交通职业教育示范院校

学校党委书记薛扬到基层部门开展调研

来源:党宣发布时间:2022-04-26浏览次数:2183

  近日,学校党委书记薛扬深入学校基层调研学校建设发展的实际情况,与教职员工亲切交流,共同探讨学校发展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副校长吴丽华,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

  在党委办公室宣传部调研时,薛扬部门的各项工作表示了肯定。他指出,党委办公室是学校党委核心办事机构,要带头提高政治站位,提升综合素质,强化全局谋划,主动担当作为;要不断规范和完善党委工作程序,通过刚性约束来督促推动各部门及时落实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为学校稳步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做好信息的收集与研判工作,发挥好校党委领导的参谋助手作用要进一步发挥好桥梁纽带和信息中枢作用,保障好学校党委运转的综合协调功能薛扬要求,宣传部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争先创优,比学赶超,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扎实履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载体,讲好学校的好故事,发出学校的好声音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宣传力量。

  在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党校)调研时,薛扬对部门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薛扬强调,要不断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要在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提升上下功夫,严把政治标准,着力近距离考察识别干部,强化干部考核;要切实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发挥好组织统战部门牵头抓总的作用;要严守组织工作纪律,时刻绷紧廉洁自律之弦,筑牢纪律上的“铜墙铁壁”。

  在发展规划处(质量管理办公室)调研时,薛扬对发规处(质管办)设置五年多时间以来,在编制与执行发展规划、拓展与实施全面质量管理、策划与落实教学诊断与改进、改革与优化教学督导管理体制机制、以“521理念”大力推进部门规范化建设和学校高水平建设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他希望发规处(质管办)要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党委行政的决策部署与要求,紧密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对标对表,加强分析研判和改革创新,聚焦“十四五”规划和国家“双高计划”建设,扎实做好发展规划、质量管理、教学诊改、教学督导等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努力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跃升新台阶贡献智慧与力量。

  在财务处(审计处)调研时,扬提出四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继续加强党的建设确保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各方面的要求落到实处要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加强全校财经制度执行,提高自身监督管理水平,为高质量发展提供资源保证。二是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思想,高质量完成好财政资源双高建设和职业本科建设财务保障工作三是要守好底线,不断强化安全工作开展预算的编制和执行、绩效工作要加强最后一公里的管理加强对各部门预算编制和执行的指导同时要加强监督和考核,使预算编制的方法更科学要充分利用大数据进行分析,实现增收节支四是要继续贯彻好财经制度。面对日益变化的财务管理新形势,全体财务人员都要不断加强学习,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调研教务处(建设办)时,薛扬对教务处在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方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教务处主要承担学校的教学管理、教师学生职业技能大赛及各类重点项目的申报等职能,工作重要、任务繁忙,要不断总结经验、分析不足,创新工作方法,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进一步加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以思政课程示范马院建设工作为契机,深化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建设;以目标为引领,强力推进航海技术国家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并在此基础上提前谋划第二轮国家双高院校申报事宜。

  调研指导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工作时,薛扬指出,教师工作部、人事处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好人事人才工作,要立足学校实际,落实好上级部门和学校的各项政策,继续保持“管理上体现服务、制度上体现温度、集中上体现民主”的经验做法,以更强的政治担当、更高的工作标准、更实的工作举措、更严的纪律作风做好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各项工作。就如何做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薛扬强调要把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放于首位,既大力引进人才,又要着力培养人才;要解放思想,优化人才引进制度,为引进人才提供制度保障;要创新思路与工作方法,充分发挥各二级教学单位的积极性,形成引才合力;要努力营造引才育才用才留才良好环境,形成人才高原,打造人才高峰,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薛扬要求教师工作部、人事处要进一步加强政策学习,提升理论水平和服务能力,立足自身岗位,明确岗位职责,理清工作思路,规范工作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