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 | 国家优质高职院校 | 首批国家示范(骨干)院校 | 全国交通职业教育示范院校

学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来源:党宣发布时间:2022-05-12浏览次数:2077

  5月11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召开学习会,就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文章,中央近期重要会议精神等进行专题学习。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党群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学习。党委书记薛扬主持会议并领学。

  会上,薛扬带领全体与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的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审议《国家“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规划》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习近平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以及习近平给广大航天青年的回信、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的贺信、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贺信等。

  会议还宣贯了《信访工作条例》《江苏省交通运输系统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试行)》。

  会上,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就学习内容,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体会,进行了逐一发言。

  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赵彤表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三全育人”,推动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党委委员、党委办公室(宣传部)主任(部长)何涛表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推进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教师、辅导员、党员干部要走进学生“一站式”社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把握好“育心”“育德”之间的关系;要挖掘专业课程的思政育人元素,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

  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忠表示,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织广大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辅导员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地把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要求、对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的要求,贯彻到日常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进一步校准工作方向、明晰工作重点、突出自身优势,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防线,以实际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彤俊表示,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情的重要窗口,也是接受群众监督、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途径。《信访工作条例》的出台,是新时代做好信访工作的根本遵循。要做实做细举报线索的筛查工作,拓展深化情报线索的分析研判,提高情报线索的处理水平。同时要加强宣传互动,从源头提高举报线索的质量。

  党委委员、副校长吴丽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提出我们的教师既要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要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要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双师素质培养,不断加大全员师资培训的力度,着力打造一支结构合理,数量、质量、指标优质的师资队伍。

  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深刻全面,是我们做好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遵循。要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与当前正在开展的“为民办实事”“访岗访企促就业”工作结合起来,对标对表,确保学校年度招生就业工作任务的全面落实。

  党委副书记、校长施祝斌表示,要严格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找差距、补短板,要深入落实“三全育人”,从优化机制、落实保障上下功夫;要着力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质量,建好优质思政课、打造思政“金课”;要打造师德师风优、技术业务精的教师队伍,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教;要加强安全管理、宣传引导,为青年学生营造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

  薛扬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新征程上加强党对高等教育全面领导的纲领性文献、推动高等教育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的全局性号令、激励高校师生爱党报国的根本性指引,对于我们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走出一条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大学的新路、推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和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校上下要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总书记讲话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迅速行动部署,认真传达学习、广泛宣传发动,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要结合学校实际,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