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 | 国家优质高职院校 | 首批国家示范(骨干)院校 | 全国交通职业教育示范院校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

来源:党宣发布时间:2022-05-12浏览次数:2483

  5月11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党群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党委书记薛扬详细解读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他指出,此次《职业教育法》修订,是该法实施26年来首次“大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职业教育发展的高度重视,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党中央制定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重要内容和关键要求以法的形式进行了固定,对促进教育强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从加强党的领导、强调同等重要、加强统筹管理、推进体系贯通、明确企业主体、坚持多元办学、深化产教融合、突出就业导向、强调徳技并修、完善保障机制等方面畅谈了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中体现出的新发展理念和制度创新,并就学校贯彻落实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施祝斌校长在发言中指出,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开创了职业教育依法治理的新局面,明确了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同等重要的地位,明确了学生在发展、就业创业等方面具有平等机会,明确了职业院校专兼职教师队伍的发展空间,明确了技术技能人才的地位和待遇,明确了职业教育工作的协调机制。他表示,《职业教育法》从四个方面体现了职业教育的内涵:一是不同层次职业教育的有效贯通;二是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相互融通;三是职业学校教育与职业培训并重;四是职业教育与产业的深度融合。他同时指出,贯彻落实《职业教育法》,要解决好两个突出问题:一是要做好专业目录和专业标准的建设工作;二是要推动产教深入融合,落实好对职业教育的支持政策。他要求全校上下要借着《职业教育法》实施的东风,提升信心、加大决心,攻坚克难。一是要加大举办职业教育本科的工作力度,解决办学条件、办学资源不足等问题;二是要推进各专业协调发展,解决专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三是要“外引”“内培”“合作”三条路协同推进,进一步做好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薛扬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职业教育法》的修订,是对职业教育的重大利好,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是真正让职业教育“香起来”“热起来”的法律基础,也让广大职业教育工作者再次振作起来。贯彻落实《职业教育法》,一是要加强学习、深化宣传,要跳出校门做宣传,承担起向企业和社会宣传职业教育的重任,推动形成全社会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浓厚氛围;二是要以发展职业教育本科为突破口,攻坚克难,制定任务书、绘好时间表、确定路线图,对标对表职业教育本科的建设标准,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三是要以加快师资队伍建设为着力点,突破发展瓶颈,构建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四是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要层层压实责任,广大领导干部和师生员工要群策群力,形成推动宣传贯彻《职业教育法》的合力,将学习成效转化成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切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