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悟 融会贯通 踔厉笃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二十大精神进课堂”集体备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27浏览次数:660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谢雨颖

  10月2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崇文楼北301会议室和腾讯会议平台举行“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主题集体备课活动,活动包含会前自学、会上领学和经验交流三个环节。备课会由马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常务副院长林彬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参加此次活动

  学院全体教师在会前就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进行了深度自学和思考。会上,林彬首先阐述了当前思政教师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的重要意义,随后就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两个结合”“六个坚持”“五项重大原则”等重要内容的学习方法、心得体会与大家进行交流,并分享了她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中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备课方法和经验。

  随后,思政课教师就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教学进行了交流。乔智敏老师分享了她在授课中将“三个务必”“六个坚持”等新观点新提法传授给学生,讲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青年工作”的内容和对青年的号召,引导青年树立远大理想的经验。张蓉蓉老师认为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教学中不能照本宣科,要用丰富的案例让学生对思政课感兴趣、学进去,她在讲授“中国精神”一章时,将报告中关于推进“文化自信”的内容与同学们的家乡文化相结合,引导学生尊重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从中感受中国精神。顾卫建老师就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国家安全”的论述,分享了自己的备课思路他指出在报告中感受到国家安全的发展路线在逐步转变,由原来的以经济促安全,转变为如今的以安全促经济,引导同学们结合身边事例感受谈谈自己的见解。丁参老师分享了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一课相结合的备课思路,提出可以通过对比教学的方式,将马克思主义原理中的基本思想与党的二十大中相关思想对比中让学生感受到思想的传承与创新。王刘波老师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国家安全的论述部分,可以结合当前海洋强国建设、海洋安全发展、海洋资源开发等与航海专业同学进行深刻探讨,提高学生的参与度思想认识。张译元老师和胡晓晴老师分别就新时代文化自信的树立、技术型和创新型人才教育的相关思想教学分享了经验。

  热烈的讨论和分享结束后,林彬对本次集体备课进行了总结。她强调,全体教师要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一方面要学在先,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和精神;二是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教学相融合,让“热乎乎”的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入学生课堂;三是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于实践,要充分把握好学生社团这个实践抓手,制定实践方案、展开宣讲等活动,以丰富的实践活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入耳、入脑、入心,全面推进学校“大思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