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汇聚侨智 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学校侨联召开第二次代表大会

发布时间:2022-12-03浏览次数:1003来源:院办 倪慧洋

  12月2日下午,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归侨侨眷联合会第二次代表大会在崇德楼五楼会议室举行。南通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蔡宏伟,副主席崔宇青,学校党委书记薛扬,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党校)部长赵彤,校第一届侨联主席李斌出席会议。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党校)副部长蔡倩主持会议。

  会上,李斌代表校侨联第一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上一届侨联取得的成绩,提出了下一个五年计划的工作思路和任务。

  会议选举产生校侨联第二届委员会7名委员。李斌担任第二届委员会主席,徐丹、吴益群任副主席,倪慧洋任秘书长。

  薛扬在讲话中指出,从60年代建校初始,归侨侨眷就参与到学校建设发展中,在群众工作、参政议政、维护侨益、海外联谊等方面做出了重要成绩。他对校侨联新一届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引领。积极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二是夯实组织基础,加强自身建设。校侨联要做“贴心人、实干家”,不断增强侨联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厚植“根”“魂”“梦”,助力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三是注重发挥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发挥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联系广泛、融通中外的优势,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文化,展示中华儿女的良好形象,助力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蔡宏伟在讲话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侨务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再进一步做好侨务工作指明了奋斗方向。蔡宏伟希望学校侨联,一是加强思想引航,在凝聚共识上下功夫。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和理解“两个维护”的重大意义。团结侨界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二是注重创新引领,在赋能发展上下功夫。校侨联要围绕全市和学校的中心工作,发挥好“侨”的资源和“联”的优势,在为加快学校“双高”建设贡献力量的同时,积极投身南通经济社会建设,彰显侨界担当。三是坚持强基引导,在自身建设上下功夫。坚持以侨为本,想侨所想,为侨服务,努力把侨联建成侨界人士可信赖的团结之家、奋斗之家、温暖之家。

  崔宇青宣读批复文件。李斌代表校侨联第二届委员会作表态发言。

  会前还进行了侨务法律知识进校园活动,学校侨联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