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宪法宣传周”】学校开展“模拟法庭”活动,学生“沉浸式”学法

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1031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乔智敏、顾卫建

  “现在开庭!”12月3日,随着清脆的法槌声响起,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在我校模拟法庭教室举行    

  随着书记员宣读法庭纪律,“模拟法庭”活动正式开始,19名同学分别扮演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被告人、辩护人等角色,模拟了一场大学生实习期间人身损害赔偿案件的庭审。“法庭”上,“控方”陈词,“审判团”发问,“证人”作证、“控辩”双方激烈交锋……“模拟法庭”严格按照庭审程序进行,为大家展现了一堂生动的法律实践课。针对大学生实习过程中受伤案争议焦点,辨析工伤和人身损害,明确原告及两被告过错责任,合议庭依据双方递交证据材料及证人证词作出判决。模拟庭审结束后,指导教师乔智敏、顾卫建从大学生实习期间安全隐患预防、辨析、维权等方面,结合学生专业和具体案例对学生进行了进一步的法治教育。

  “活动筹备期间,同学们克服了课业繁重、降温寒冷、时间有限等困难,利用早晚自习时间,风雨无阻加紧练习。男生搬桌椅布置会场、女生化妆保障后勤同学们团结友爱,互相帮助,热情高涨在第九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学校鸣法社组织开展此次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学生们通过身临其境的感受切实提高了学法、知法、守法的自觉性,达到了以法育人的目的。乔智敏说。

  “实习是学生成长的重要阶段,衔接着理论与应用、学习与工作,也衔接着梦想与现实,实习期间学生人身安全尤为重要。本案对即将面临实习的学生们保障自身安全、维护自身权益具有重要意义。顾卫建说。

  “通过这一典型案件进行模拟庭审,能够让我们更加直观感受法庭审案程序和法律的严肃性。有利于我们准确掌握法律知识,维护自身权益,增强崇法、学法、守法意识。”学校鸣法社成员张帅朋同学说。

  模拟庭审结束后,马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常务副院长林彬对此次“模拟法庭”活动进行了点评,这场沉浸式’‘模拟法庭活动,以学生乐于接受的形式进行普法教育,通过亲身参与的方式让学生直面庭审现场,切身感受法律威严提高他们学法、知法、懂法的能

  学校在依法治校中始终不渝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创新宣传教育形式,推动宪法学习实践化,使法律真正走入广大师生的日常生活,做到学法以正、普法以诚、明法以精、尚法以恒,切实提升了宪法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建设法治学校、法治社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