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 | 国家优质高职院校 | 首批国家示范(骨干)院校 | 全国交通职业教育示范院校

【2022年“宪法宣传周”专题】学校开展2022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推动宪法学习教育落地生根

来源:党宣发布时间:2022-12-08浏览次数:1092

  为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省交通厅相关要求,11月28日至12月4日期间,学校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维护宪法权威”主题,结合实际,集中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周”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树立宪法信仰,弘扬法治精神,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推动宪法学习教育落地生根,融入校园、融入课堂、融入日常。

  做好主题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学校充分利用微信、校内电子屏等媒体平台推出宪法宣传专栏专题,刊播宪法宣传公益广告,悬挂设置宪法宣传标语,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点宣传宪法的地位、作用和主要内容,营造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良好氛围。

在校内通过横幅、电子屏、宣传栏等形式展示“宪法宣传周”活动宣传标语      

学校官方微信公众订阅号“宪法宣传日”专题推文截图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11月28日上午,学校在崇德楼413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会上,薛扬带领全体与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部分章节。薛扬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法治的理论认识和实践探索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在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必须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薛扬强调,全校要认真组织实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学校依法治理,扎实有效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双高”学校建设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积极组织学生参与2022年“宪法卫士”行动计划在线学习。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学生了解宪法知识,树立法治意识,通过实践感知生活中的法、身边的法,树立国家观念、规则意识、诚信观念,养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行为习惯,我校广泛动员,积极组织学生参与2022年“宪法卫士”行动计划在线学习。经过一段时间的共同努力,据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最新数据统计,我校“宪法卫士”行动计划学生在线学习与考试完成率100%。

  开展“法治大讲堂”专题报告会。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普法教育工作,在新生入学教育期间,学校在大礼堂举办2022级新生法治报告会。南通开发区人民法院政治部侯敬华主任受邀分两个场次对2400名2022级新生作法治专题报告。报告会就大学生身边常见却容易忽略的违法借贷、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的特点以及如何预防减少这些违法犯罪的侵害等问题进行着重阐述。 同时,针对盗窃、诈骗、聚众斗殴等高校常见的严重违法行为,侯敬华也为同学们指明了具体防范措施。 本次活动的顺利举办,进一步推动了我校法治建设进程,让新生认识到怎样预防违法犯罪行为,提升明辨是非和自我保护能力,树立法治安全观念,强化遵纪守法意识,营造了良好的法治育人氛围,为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奠定了良好法治基础。

  举办“宪法公开课”专题法治讲座。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校师生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构建法治校园,11月29日下午,学校在大礼堂开展了宪法专题法治讲座。南通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审管办副主任陈鹏受邀主讲,全校团学干部到场学习聆听,副校长张忠主持讲座。讲座中,陈鹏以“弘扬宪法精神 把握人生方向”为题,向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宪法、宪法的地位及重要意义、宪法的内容、宪法与我们的关系,穿插法律案例引导在场同学自觉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深入浅出的讲解激发了大学生的学法热情,生动鲜活的案例让大家感受到宪法就在身边。通过此次讲座,增强了同学们对宪法的了解,增强广大学子的法治观念,引导学生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形成学法、知法、守法、护法意识,争做守法公民,共建文明和谐法治校园,共同助长社会良好风气。

  举办“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演讲比赛。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普及法律知识,培养法治观念,弘扬宪法精神,不断增强法治教育的实效,营造大学生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护法的良好氛围,学校紧扣“宪法宣传周”活动主题,在全体学生中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演讲比赛,让同学们结合自己的生活实际,用演讲的方式表达对国家宪法的尊重和向往。“作为一名公民,我们有责任去弘扬宪法精神,遵守法律法规;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我们有责任去构建我们的和谐校园”。

  举办“学宪法 悟精神”宪法阅读打卡活动。各二级学院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宪法学习。同学们将自己每日阅读的宪法原文、读后感用笔记的形式记录下来。优质的宪法学习笔记不仅记录着同学们认真学习宪法的过程,也切实提高了宪法的学习成效。活动的举办,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宪法的了解,激发了同学们学习宪法和法律的热情,营造了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的良好氛围。

  学生社团开展学宪法主题研习活动。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纪念现行宪法公布实施40周年,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大学生对宪法相关法律知识的了解,12月1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社在崇文楼北301会议室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宪法,讲宪法,争做时代新人”主题研习活动。活动中,学习社全体成员在指导老师王刘波、胡晓晴的带领下,系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中有关法治的重要内容,学习社成员分别作交流发言。通过学习交流,同学们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增强了法律意识,培养了法治思维。同学们表示,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定宪法自信,维护宪法权威,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彰显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召开“学宪法,讲宪法”法治主题班会。为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使广大青年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各二级学院在线上线下开展了以“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班会。通过主题班会,同学们不仅学习到了相关的专业知识,也了解到了法治是安邦固本的基石,是对于一个社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重要意义。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要把学习宣传宪法、贯彻实施宪法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坚定宪法自信,维护宪法权威,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更加有力的宪法保障。相信此次班会活动能让同学们有所收获,从而推动新时代中国法治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组织开展“模拟法庭”活动。12月3日,在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开展模拟法庭活动,与庭审现场零距离“亲密接触”。随着书记员宣读法庭纪律,“模拟法庭”活动正式开始,19名同学分别扮演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被告人、辩护人等角色,模拟了一场大学生实习期间人身损害赔偿案件的庭审。“法庭”上,“控方”陈词,“审判团”发问,“证人”作证、“控辩”双方激烈交锋……“模拟法庭”严格按照庭审程序进行,为大家展现了一堂生动的法律实践课。针对大学生实习过程中受伤案争议焦点,辨析工伤和人身损害,明确原告及两被告过错责任,合议庭依据双方递交证据材料及证人证词作出判决。这场‘沉浸式’‘模拟法庭’活动,以学生乐于接受的形式进行普法教育,通过亲身参与的方式让学生直面庭审现场,切身感受法律威严,提高了他们学法、知法、懂法的能力。

  本次“宪法宣传周”活动,帮助学生提高了宪法和法治意识,在校园内营造了尊崇法治、维护宪法的浓厚氛围。下一步,学校还将继续扎实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培养大学生对宪法的认同和尊崇,不断增强全校师生的法律意识,不断深化宪法教育,普及宪法知识,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