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党建融合齐聚力 立德树人打造新高地

——学校与南通中远海运川崎联合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10浏览次数:624来源: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 薛国建

  12月10日上午,学校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党总支与南通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人事党支部联合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 踔厉奋发新征程”沉浸式、互动式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学校纪委书记王彤俊、公司纪委书记王志华,学校智能制造与信息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富荣巡学旁听。公司制造本部工场部本部长助理李勇,全国劳动模范、公司制造本部工场部职场长姜宁,学院院长贾君瑞、党总支副书记崔顾芳,南通市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学院关工委副主任黄广茂,公司工场党支部、人事党支部和学院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党员,以及2022级船舶工程技术专业南通中远海运川崎订单班学生参加了活动。学习会由学院党总支书记薛国建和公司人事党支部书记、人事部部长罗梅主持。

  学习会上,姜宁为大家讲授了题为“唯有不懈奋斗 定能实现梦想”的信仰公开课。他以自己“扎根基层 技能报国”的成长经历,生动讲述了攻克技术难关,投身“中国智造”的精彩人生。姜宁勉励大家,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脚踏实地加油干,爱岗敬业带头干,为质量强国、船舶工业“智转数改”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在“航院开讲”环节,黄广茂以“继往开来 迎接挑战 奋力开启船舶海工产业人才培养新局面”为题,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船舶海工产业取得的喜人成就。他分析了江苏船舶工业高质量发展现状,殷切希望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做船舶行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珍惜时间打好专业理论和技能基础,守正创新,早日成为新时代中国制造的英才名匠。

  学院教师党员代表陈璐、周晓燕和公司党员代表姜德峰、校友支强,学生代表姜国立、贾昀轲在会上交流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

  王志华在讲话中对学校领导、老师,特别是2022级订单班的同学到公司参加活动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科学论断,为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指明了方向和路径,让人深受鼓舞。公司正着力加强人才队伍的整体规划和顶层设计,需要储备一批在数字化、绿色低碳、智能制造、先进制造等相关领域的专业人才。与学校合作举办现代学徒制订单班,就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人才战略目标的生动实践,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需要更多有为青年加入公司的行列。同时,在打造大国重器、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的新征程上,也为新时代青年成长为大国工匠,提供更广阔的实现梦想的舞台。作为新时代新征程的参与者、接力者,希望同学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饱满的激情和过硬的本领开创美好未来。

  王彤俊在点评讲话中感谢南通中远海运川崎在党建共建、校企合作育人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他充分肯定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政治站位和丰富内涵,通过沉浸式、互动式学习,有效提升学习效果,不断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丰富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论述的活动载体,创新了校企党组织共学共建的活动形式,是一次校企党建融合、党建与人才培养同频发力的成功范例。活动的开展也为订单班学生提供了一次极好的专业教育和职业生涯规划。王彤俊强调,要进一步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一要在全面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坚持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切实把其中蕴含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学深悟透,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要在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认真落实“四个全面把握”要求,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六个坚持”,坚定理论自信,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三要在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把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转化为人才培养和高水平院校建设的工作任务,运用“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系统创新理论,引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好校企合作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这篇大文章,奋力推动学校事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实现新发展。他同时希望全体同学,牢记使命任务,扎实学习专业知识,踔厉奋发,积极投身交通强国、海洋强国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学习会后,全体师生参观了公司展厅、安全体感中心、生产车间、船坞、舾装码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