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 | 国家优质高职院校 | 首批国家示范(骨干)院校 | 全国交通职业教育示范院校

党建联盟赋能产教融合 助推校企高质量联动发展

——南通市船舶工业行业“江海红帆”产教融合党建联盟在我校成立

来源:党委组织部、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党总支发布时间:2022-12-31浏览次数:1457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大联盟、大融合、大党建”的作用,构建“凝心聚力、协同一致、优势互补”的党建联建工作体系,促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深化校企合作,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船舶工业技术技能人才,更好地服务南通船舶与海工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12月30日下午,南通市船舶工业行业“江海红帆”产教融合党建联盟在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成立。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金凌,南通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徐文宇,南通中远海运重工装备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志炎,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吴丽华,南通市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邱训宾等领导以及全体盟员单位代表出席会议。大会由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赵彤主持。

  吴丽华代表牵头发起单位在成立大会致辞中对各盟员单位的热情响应与鼎力支持表示感谢。对学校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对联盟成立的背景、意义、目标作了深刻阐释,希望通过搭建南通市船舶工业行业校企党建联建大平台,更充分地发挥各方在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人才共育及科技创新等方面的优势,围绕落实国家战略任务,进一步凝聚南通船舶工业领域各方力量,以高质量党建推进南通船舶工业高质量发展“红色引擎”,使组织共建、人才共育、发展共促、资源共享得到进一步提升,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进一步深度实施,形成南通市船舶工业行业产教融合党建领航新格局,打造“南通船舶工业行业产教融合”党建品牌新亮点。

  金凌代表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对党建联盟的成立表示衷心祝贺。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建设交通强国、海洋强国作出重大部署,船舶工业是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实施海洋强国战略的基础和重要支撑。今年6月,许昆林省长在主持专题会议时强调要切实增强推动船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特别提出“要加大力度对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等船舶工业职业教育发展的支持力度,着力提升劳动者的技术水平、执业能力和职业素养”。金凌指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持续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切实发挥党建引领,实现党的建设与船舶制造行业内各项业务工作互融互促,将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抓牢党建促进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在业务工作中不断发展党建,以党建成绩检验共建成效;要切实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发挥各自优势,有效推动船舶制造行业人才培养水平的进一步提升,深刻认识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重要意义,积极拓展合作新形态,不断提升合作积极性,着力打造船舶制造行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南通市船舶工业行业“江海红帆”产教融合党建联盟章程》。中共南通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委员会、中共招商局工业海门基地委员会、中共南通振华重型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委员会、中共南通中远海运重工装备有限公司委员会、中共上海振华重工启东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中共江苏政田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中共中天科技通信产品集团八支部委员会、中共南通理工学院委员会等盟员单位代表作了交流发言,表示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共同努力把“江海红帆”产教融合党建联盟建设好,以党的建设引领校企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江苏从“造船大省”向“造船强省”转变做出重要贡献,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让“江海红帆”在江海门户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