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发布者:王恺发布时间:2023-01-10浏览次数:817

  110日下午,学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崇德楼413会议室和腾讯会议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文章,近期中央、省委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等内容等进行学习。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二级教学单位院长(主任),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党群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学习。党委书记薛扬主持会议并领学。

  学习会上,薛扬带领全体与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革命传统和作风弘扬延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重要署名文章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爱国卫生运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等。会议还传达学习《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下文简称《意见》)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会上,各二级教学单位院长(主任)就《意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体会,进行了逐一交流发言。

  航海技术学院院长刘芳武表示,《意见》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14条有针对性的改革意见,这些改革意见的提出,表明职业教育的发展与改革进入了新阶段。学院将从聚力培根铸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开放融合、持续提升航海职业教育服务发展水平,聚焦智力支撑、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三方面落实《意见》相关要求,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真抓实干,奋力推进航海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轮机工程学院院长王琪表示,《意见》破除了“矮化”“窄化”职业教育的传统认知,直击改革实践中的难点痛点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观点、新判断,极具理论与实践价值。学院将从提升职业学校关键办学能力、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开放型区域产教融合实践中心、拓展学生成长成才通道、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机制五个方面发力,在对接双高建设任务和高质量发展中取得新突破和新提升。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院长贾君瑞表示,《意见》是党的二十大后,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教育改革工作的首个指导性文件。学院将从着力实施现场工程师培育行动、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着力实施品牌引领行动、提升专业核心竞争力,着力实施科技创新行动、提升技术创新与服务能力三个方面开展下一步工作,牢固把握船舶海工、港航建筑专业群发展机遇,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使江苏船舶海工装备产业布局与职教资源更加匹配,促进“专业群”与“产业群”无缝对接。

  运输管理与经济学院院长刘庆广表示,党的二十大对职业教育重视程度之高前所未有,《意见》的出台,对职业教育的战略定位越来越突出、实践要求越来越明确、规律认识越来越深入。他就《意见》中职业教育功能“人本化”、职业教育改革“产教化”、职业教育服务“全局化”、职业教育发展“协同化”、职业教育办学“多元化”以及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相关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与见解。

  交通工程学院院长朱永祥表示,《意见》集中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职业教育改革新主张、新举措、新机制,为职业教育改革明确了重要抓手和努力方向。学院将结合实际,从打造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提升关键办学能力,打造一流教师队伍,建设产教融合实践中心,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五育并举”育人质量、拓宽学生成长成才通道,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机制六个方面重点开展工作,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智能制造与信息学院院长曹将栋表示,《意见》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将指引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改革深化,进一步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他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围绕多措并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产教深度融合、创新协同育人新模式,深化教学改革、促进内涵发展,强化科学研究、促进高质量发展等四方面深入贯彻落实《意见》要求,切实推动学校及学院的高质量发展。

  人文艺术学院院长孔定新表示,《意见》从战略任务、重点工作、组织实施等方面为持续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描绘了蓝图。他表示,学院将按照学校改革发展的整体部署,将学习贯彻与落实《意见》精神与学院实际相结合,在对标找差、加强内涵建设,实现师生技能大赛新突破,加强团队建设,推进高校美育高质量发展,提升职业学校关键办学能力,成立企业经营平台、实现产教深度融合四个方面下功夫,稳步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推进学校和学院的高质量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林彬表示,《意见》明确了职业教育的重要地位和产教融合这一职业教育办学模式的重要作用,为职业教育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要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牢牢把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思政课在职教改革的大局中应有所担当和作为,必须摒除认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和思政课没有关系的传统观念,立足人的全面发展和依托产业行业特点,围绕价值观塑造和能力培养这两个中心开展大思政课建设。

  基础教学部主任何文阁表示,基础教学部将认真贯彻落实《意见》,加快劳动教育课程和劳动教育实训实践基地建设,推动劳动教育五个一”工程项目落地落实;以龙舟和定向越野体育品牌为核心,推进体育课程的建设,加强体育教育各项活动和竞赛的开展;深入研究职教本科通识课程的课程标准和人才培养方案,加快培养和储备能胜任职教本科通识课程教学的教师;提高“专转本”培训的质量和公办院校录取率,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有力保障。

  薛扬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战略部署,准确把握职业教育总体要求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薛扬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意见》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意义;二是要加强系统研究,逐条进行深入谋划,制定契合学校实际的落实方案;三是要结合“双高计划”建设和职教本科创建工作,结合国家对职业教育的新战略、新思想、新要求,稳步抓好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