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入选《2022中国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全部四项优秀院校榜单

发布时间:2023-03-30浏览次数:756来源:党宣

  近日,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全国职业高等院校校长联席会议编制的《2022中国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报告旨在突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从服务贡献、学生发展、教育教学、政府责任和国际合作五个质量维度,向社会展示中国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变化。

  报告采集了全国1369所高职院校的有效数据,数据来源包括高职院校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全国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状态数据平台、获奖公示文件等。报告遴选出的60所服务贡献典型院校是基于基础贡献、技术贡献、培训贡献、专利贡献等4个维度,突出高职院校在服务实体经济、应用技术攻坚、助力国家战略、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不可替代的独特贡献;遴选出的60所高职院校资源建设优势学校是基于基础资源、教学与课程资源、校企合作资源3个维度15个指标遴选所得;遴选出的100所高职院校学生发展指数优秀院校是基于毕业生综合能力、学生技能与创新、学生社团参与、教学满意度、发展保障5个维度和23项指标进行综合评价所得;遴选出的100所高职院校教师发展指数优秀院校是基于教师基础能力、教育教学能力、专业建设能力、科研与社会服务能力和发展保障能力5个一级指标和36个二级指标进行数据筛选和模型建构所得。

  学校同时入选全国高职院校服务贡献典型院校60强、资源建设优势院校60强、学生发展指数优秀院校100强、教师发展指数优秀院校100强四榜单。据统计,全国有20所高职院校荣登四榜单。

  近年来,学校积极服务交通强国、海洋强国、航运强国战略,始终坚持立德树人,锐意改革创新,全面深化内涵改革高度重视学生发展和教师发展,坚持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知行并进搭建学生成长成才平台;改善师资队伍结构、提升双师素质,打造高水平教学平台及教学团队,学生培养和教师发展均取得了新业绩。学校精准对接区域经济发展战略,打造技术技能培训高地,充分发挥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等方面的优势,主动服务地区经济、产业建设和企业发展。每年为地区经济发展输送大量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本次入选四大榜单,既是社会各界对我校办学成就和贡献的充分肯定,也是我校国家“双高计划”建设成果的重要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