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美育人、以文铸魂——人文艺术学院顺利完成年度写生、考察专项实训教学活动

发布者:党办发布时间:2023-05-26浏览次数:422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培育为重点,着力提升文化理解、审美感知、艺术表现、创意实践等核心素养,5月8日至26日,人文艺术学院于组织师生赴无锡荡口、安徽西递开展年度写生、考察专项实训教学活动。

  专项实训教学活动为期19天,共有3个专业的279名师生参与。由于本年度专项实训人数多、周期长。开学初,学院成立了以书记和院长为组长的专项实训教学领导小组,将“提高认识、周密部署、落实安全”作为专项实训教学活动的前期工作重点。通过学生代表座谈会、专项实训基地调研、学院党政联席扩大会议,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凝聚共识,不断优化专项实训周期、实训地点、带队老师等部署,于4月中旬完成学院2023年度专项实训教学工作计划。

  4月26日,学院召开全体外出师生动员暨安全教育会议。学院孔定新院长结合人才培养方案、专项实训教学工作计划做相关工作部署,对专项实训教学活动前期准备、过程要求、成果展示等提出具体要求,希望全体师生以设计的视角和思维领略自然风光、以专业的技能和媒介记录美好生活、以创作的热情和实践践行文化自信和民族复兴。

  5月8日至25日专项实训教学活动期间,学院党总支结合工作安排,充分利用实训基地思政教育资源开展主题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邵永强、副书记许松宁、副院长薛丛华作为带队领导,分别在中共皖南特委旧址纪念馆、无锡荡口王莘故居等场馆为外出师生进行主题教育。外出师生一致表示,将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牢记文化使命,坚持守正创新,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的谆谆教诲。

  专业创作期间,学生们结合自己的专业方向,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选择不同的视觉元素、运用不同的表现技巧,记录着一幅幅美丽的画卷。每天的外出都是与自然和心灵的对话,更是以十分的创作热情展现传统与现代、古朴与时尚的思维碰撞。通过专项实训教学,师生们进一步感受到民族文化的内涵和底蕴,更感慨专业学习的重要性。

  5月26日,全体师生完成专项实训教学任务,顺利返校。本次活动是学院坚持“以美育人、以文铸魂”,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具体举措。活动有效提升相关艺术课程的育人成效,促进师生自觉增强文化主体意识,强化文化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