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 | 国家优质高职院校 | 首批国家示范(骨干)院校 | 全国交通职业教育示范院校

【主题教育】学校举行“深化科技管理机制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专题调研

来源:科研与技术服务处 王慧发布时间:2023-05-31浏览次数:497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了解广大教师对学校科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激发教师从事科研工作的积极性,持续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5月30日下午,学校举行“深化科技管理机制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专题调研。各二级教学单位负责人,博士、骨干教师代表,科研与技术服务处、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所相关人员参加调研会。会议由副校长赵彤主持。

  会上,赵彤首先就调研目的、主要内容和要求了简要说明。二级教学单位负责人,博士、骨干教师代表们逐一进行了发言,对学校现行的科研管理制度总体上表示满意,就教学工作量大、投入科研工作的时间不足、各级各类科研平台建设和作用发挥不够、博士等高层次人才深度参与企业技术性研发不足等方面对学校科技工作的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希望学校能细化科研平台管理制度和支持政策,推动打造高水平科研团队,深化校企合作,多出高质量科研成果。

  赵彤充分肯定了学校近年科技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下一步科技工作的开展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打造优秀科研团队。要充分挖掘全校资源构建持续发展的优秀科研团队,充分发挥博士在团队中的引领作用,找准深耕研究方向,获得高质量科研成果。二是要大力深化校企合作。要持续与企业密切联系,以市场和企业的需求为导向,推进科研成果落地生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进步。教师要深入企业一线,强化职业性,提升技术性,不断提高校企合作的质量和效益。三是要持续推动科教融汇。科教融汇的成效需培育的人才质量来衡量,科研活动要注重与人才培养和专业发展两大载体相结合,在谋划科研方向时将科研育人与教学育人充分融合。四是要注重科研时间管理。针对高职院校应用研究类课题居多、时间跨度较短,基础研究类课题时间跨度较长、动力和保障不足的短板,教师要根据不同的研究类型,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合理规划科研计划,提高科研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