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 | 国家优质高职院校 | 首批国家示范(骨干)院校 | 全国交通职业教育示范院校

【主题教育】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校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专题辅导活动

来源:党委统战部 张译元发布时间:2023-06-09浏览次数:582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加强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6月8日,学校在同心教育实践基地党员教育实境课堂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专题辅导活动,校党委书记薛扬,各党总支书记、副书记、统战委员和专职组织员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蔡倩主持。

  活动中,崇川区红石榴讲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乔智敏博士,为大家作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共同绘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壮美画卷》专题辅导。她从团结之源——深刻把握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基本国情、变化之巨——全面认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伟大成就、长远之治——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为大家作了生动阐释。

  薛扬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了做好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重要性。他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准确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出的时代背景和深刻内涵。二是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学习和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三是要牢牢把握民族团结这一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认真落实好党中央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活动,使民族团结进步的理念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真正体现在学校教育教学和师生生活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四是要加强统战工作者自身能力建设,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用好学校同心教育实践基地,拓展社会资源,广泛凝聚各界力量,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

  专题辅导会后,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民族团结进步电影《青春之骏》,进一步加深了对民族团结进步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