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开展2023年度网络安全应急演练

发布者:党办发布时间:2023-06-09浏览次数:148

  为进一步提升应对网络安全突发事件的组织指挥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提高网络安全工作管理水平, 扎实做好网络安全保障工作, 6月9日下午,学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在图文信息中心8楼会议室组织开展了本年度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学校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成员,各部门、二级教学单位网络安全管理员,江苏晟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网络安全团队参加了本次演练。

  演练前,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会同江苏晟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进行了周密细致的准备,搭建应急演练靶机,制定详细的应急演练方案及脚本,演习开始前对相关参演人员进行培训,明确演练计划、各岗位任务分工及演练操作事项等。

  本次应急演练共有两个科目:一是模拟我校网站系统被SQL注入及数据窃取攻击事件,二是模拟我校内某办公电脑遭受病毒攻击事件。从事件发现、应急断网、安全事件报告与记录、应急处置、预案执行、漏洞修复与检查、系统整改与复测到最后的总结提升等一系列演练操作,各参演岗位按照演练方案各司其职、规范操作,顺利完成演练任务,达到预期的演练目的。

  通过此次网络安全应急演练,检验了我校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的有效性,进一步梳理了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置流程、强化了各部门网络安全管理员的安全防护意识、增强了我校网络信息系统应急保障和网络安全事件应对处置水平与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