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 | 国家优质高职院校 | 首批国家示范(骨干)院校 | 全国交通职业教育示范院校

学校召开2024年教学督导工作会议

来源:发规处(质管办) 祝雁冰发布时间:2024-03-13浏览次数:679

  3月12日下午,学校2024年教学督导工作会议在崇德楼306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总督学施祝斌主持。副校长王琪,发展规划处(质量管理办公室)、教务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教学单位教学督导负责人、校级教学督导员(含校外特聘督导)等相关人员出席会议。

  会上,教学督导室主任祝雁冰汇报了2023年度教学督导工作基本情况,介绍了2024年度教学督导工作计划。发规处处长(质管办主任)王彬对全体教学督导员的辛勤付出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强调了在“2024质量提升年”进一步做好教学督导工作的总体要求。教务处处长乔红宇通报了2024年度教学工作总体安排和本学期开展教师教学能力考核等方面的情况。与会人员围绕教学督导工作的成效与经验、存在不足与改进措施以及2024年重点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王琪在讲话中对教学督导工作和取得成效给与了充分肯定,并感谢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员在学校“双高”建设中作出的努力和贡献。他指出,教学督导员在工作中不仅要发现问题、改正不足,更要挖掘亮点和典型,在教师中树立标杆、示范引领。要深刻理解“督”和“导”的内涵,聚焦产教融合高质量和人才培养高质量,深入学习领会国家职教新理念新政策,把握现代职教改革发展新方向,加强理论学习,提升督导业务能力,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更好地服务学校高水平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施祝斌在会议总结时,充分肯定了全体教学督导员2023年的工作质效,对2024年教学督导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他强调,发规处(质管办、教学督导室)和各教学单位要深入探索教学督导新领域,拓展教学督导新内涵;要组织落实好教学督导队伍专项培训,加强教学督导能力培养,提升督导水平,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督导队伍;要继续创新教学督导方式,进一步提升督导效率和效果。以督促导,以导为主,充分发挥每一位教学督导员的主观能动性,更好地服务教学、服务教师、服务学生,着力推进学校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近几年,学校创新实施了1+N的教学督导工作模式,在一个年度教学督导总体计划安排的基础上,细化落实了新教师提点帮扶、常规听课评教、职称专项、青蓝工程专项、主题班会专项、教师企业实践与学生顶岗实习督查、名师名匠公开(示范)课等若干个专项督导任务,覆盖面广,形式多样。措施扎实有效,较好地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螺旋上升,推动了学校内涵建设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