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 | 国家优质高职院校 | 首批国家示范(骨干)院校 | 全国交通职业教育示范院校

乘势而上抓机遇 砥砺奋进启新程——学校第五届教代会暨工代会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

来源:工会 宋丽霞发布时间:2024-03-16浏览次数:1144

  3月15日至16日,学校第五届教代会暨工代会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党委书记薛扬在大会上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吴丽华作校行政工作报告。副校长赵彤主持教代会主席团(扩大)会议。纪委书记朱宝华主持闭幕式。副校长王琪主持预备会议。副校长刘芳武主持第二次全体会议。共有142名正式代表、11名特邀代表、12名列席代表参加大会履职尽责,共商学校发展大计。

▲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第五届教代会暨工代会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

  江苏省交通运输工会主任杨金国、南通市教育工会主席周淑平参加大会开幕式并讲话。校团委书记张学致贺词。

▲江苏省交通运输工会主任杨金国讲话

▲南通市教育工会主席周淑平讲话

  薛扬在讲话中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三步走”战略、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力以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事关全局、意义重大。本次大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统一思想、发扬民主、抢抓机遇、鼓足干劲、真抓实干的一次盛会。

▲党委书记薛扬在大会上讲话

  就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校党委确定的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努力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展现更大担当和更实作为,薛扬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深入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凝心聚力交出“走在前、做示范”的好答卷。要紧扣发展新质生产力这一核心要义,对标对表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围绕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断深化拓展调查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全面梳理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难点,突破瓶颈壁垒,从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科研服务、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制定切合学校实际、操作性强、能落地的举措,在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时代重任中作出江苏航运学院的应有贡献。

  二是进一步牢固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履行好代表职责。要当好会议精神的“宣传员”,迅速向教职工传达本次会议精神,把广大教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年度目标任务上来,统一到落实会议各项部署上来;要当好践行教育家精神的“行动派”,要将教育家精神与总书记关于“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的重要论述融会贯通理解,始终站稳学生立场,坚持以生为本,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大德观念,培育学生正确的“三观”和健全的人格;要当好学校改革发展的“促进者”,要坚持从师生中来,到师生中去,把顶层设计与师生的需求结合起来,让办实事项目办到师生心坎里。

  三是进一步强化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增强真抓实干的落实力。各部门、二级教学单位要聚焦主责主业,出实力、下实功、求实效,以真抓实干的落实力把蓝图兑现为施工图。

  吴丽华作了题为《乘势而上抓机遇 砥砺奋进启新程 为建设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而团结奋斗》的行政工作报告。报告客观全面地总结了学校2023年的工作和所取得的成绩,精准分析了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全面提出了2024年工作总体思路。对如何贯彻落实校第一次党代会明确的“三步走”战略,从坚持落实政治责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深化治理体系改革,以高质量治理效能激发发展动能;聚焦重大项目建设,以高质量项目提升办学能级;推进产教深度融合,以高水平校企合作打造发展新高地;实施能力达标工程,以高素质人才队伍支撑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以高质量人才供给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拓宽国际交流合作,以高质量对外开放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高质量新基建营造优质育人环境;强化资源要素保障,以高质量服务保障筑牢发展基石等九个方面对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党委副书记、校长吴丽华作校行政工作报告

▲副校长赵彤报告分组讨论情况

▲纪委书记朱宝华主持闭幕式

▲副校长王琪主持预备会议并作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执行中期评估报告》《“十四五”发展规划(修订版)》编制情况的说明

▲副校长刘芳武主持第二次全体会议

  与会代表听取了组织部部长龚少军作的《代表资格审查报告》、两代会换届筹备组办公室主任宋丽霞作的《两代会筹备工作报告》,听取审议了副校长王琪作的学校《“十四五”规划执行中期评估报告》《“十四五”发展规划(修订版)》编制情况的说明、财务处副处长蒋锴平作的《学校财务工作报告》、第四届工会主席杨忠作的《工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工会经审委主任陈强作的《工会经费审查报告》。

▲组织部部长龚少军作《代表资格审查报告》

▲两代会换届筹备组办公室主任宋丽霞作《两代会筹备工作报告》

▲财务处副处长蒋锴平作《学校财务工作报告》

▲第四届工会主席杨忠作《工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

▲工会经审委主任陈强作《工会经费审查报告》

▲校团委书记张学致贺词

  会议选举产生了校第五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委员,第五届工会委员会委员、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表决通过了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校务民主管理与监督工作委员会委员名单;表决通过了学校《行政工作报告》《“十四五”发展规划执行中期评估报告》《“十四五”发展规划(修订版)》的决议。

  会议为期一天半,与会代表分组进行了热烈讨论。本次大会圆满完成各项预定议程胜利闭幕。

▲各代表团讨论并认真审议大会各项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