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 | 国家优质高职院校 | 首批国家示范(骨干)院校 | 全国交通职业教育示范院校

【聚焦两会·奋进2024】全校师生热学热议全国两会精神

来源:党宣发布时间:2024-03-19浏览次数:773

  编者按:2024年全国两会胜利闭幕,吹响了举国上下团结一心、接续奋斗的前进号角。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我们要实实在在地把职业教育搞好,要树立工匠精神,把第一线的大国工匠一批一批培养出来。这是顶梁柱,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职业教育的亲切关怀和巨大鼓舞,对于我们在新起点上以交通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实践,具有重大政治、理论和实践意义。政府工作报告在介绍今年政府工作任务时提出,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这既让人欢欣鼓舞、又倍感使命在肩。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登高望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强调的都是事关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点问题、关键问题,“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勇挑大梁”饱含着对江苏发展的殷切厚望,“实实在在地把职业教育搞好”体现了总书记的对职业教育的深切期望,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作为思政课教师,要把握好时代脉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把学习成果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教育引导好青年学生增强以新质生产力发展推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使命感责任感,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培养更多的卓越工程师和大国工匠。

  科研与技术服务处长杨亚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强化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也为学校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国家“双高计划”建设院校,我们要以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重点任务为抓手,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面向产业需求,扎根产业应用研究,助推产业技术创新和发展,为区域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赋能。同时要围绕新质生产力的发展需求,更好地设计人才培养目标和课程体系,更新课程内容,为培养德技并修的高素质创新技术人才作出应有贡献。

  人事处处长吴峰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我们要实实在在地把职业教育搞好,要树立工匠精神,把第一线的大国工匠一批一批培养出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广大职业教育从业者责任感与使命感倍增。职业教育是大国工匠的摇篮,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基石。伴随“中国制造”走向世界、“中国智造”不断上新,我国职业教育正加速驶入快车道。作为未来工匠的“引路人”,我们职业院校的广大教师不但要赓续和弘扬“教育家精神”,更要传承和践行新时代工匠精神,努力打造职业教育硬核新“五金”,培养出更多符合“新质生产力”发展要求的未来大国工匠。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薛国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擘画了江苏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重要阵地的蓝图。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抢抓长三角区域发展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的历史机遇和江苏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大势,彰显职业教育贡献力,在船舶海工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中,大力推进“江海红帆”产教融合党建联盟建设,依托“一体两院一中心”(船舶与海工装备产教联合体、招商局重工产业学院、江苏新扬子造船现场工程师学院、江苏省船舶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弘扬大国工匠精神,全面推进“三全育人”体系建设,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重点任务,加快培养适应新质生产力要求的能工巧匠。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学校焊接指导教师赵孔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提出,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这让我们倍感振奋,也更感觉到责任在肩。作为江苏工匠、交通工匠,同时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在本职岗位上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开拓创新,为锻造大国重器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我将与我的学生们一起,发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发展规划处(质管办)质管科科长王苏苏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的应用促使教育管理和教学评价更加智能化、自动化。通过大数据分析和模型预测,可以为学校质量管理提供更加科学、客观的评价。我们应当抓住机遇,从实际出发,创新制度改革,注重数据的收集、分析和应用,优化质量管理流程,实现更加科学、高效的决策,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陈琳: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及的一组组数据,一件件举措,一幅幅画卷,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与此同时,我们也清晰认识到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动摇,干劲不能松懈。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在备受鼓舞的同时更深感责任重大。我将时刻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报告内容,及时将“热乎乎”的两会精神搬到课堂上,帮助青年学生进一步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和政策,积极引导他们争做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强国青年。

  运输管理与经济学院国航3221班刘方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以及两会报道让我感到振奋和温暖,倍受鼓舞。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更要加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理论学习,提升自身能力,不断提升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党忠诚,爱党护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造价3221班章景涵: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大力提高职业教育质量。作为职业学校学生,我们要不断增强专业技能,提升职业素养,向高质量职业教育人才迈进。一方面,要积极作为,夯实专业基础,做到“知识+实践+竞赛”三位一体,以学领赛,以赛促学;另一方面,要持续深化思想学习,了解国之所需,以个人成长推动社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