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专业概况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专业,2020年,江苏省教育厅被立项为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专业,主要培养学生掌握城市轨道交通土建安装工程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能从事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地铁、轻轨和有轨电车)的设计、施工、监理及养护等方面的各项技术工作和管理工作而设置的专业,也能从事铁路工程(含高铁)和公路桥梁、隧道工程等专业的工作。

目前,专业具有专职教师9人,包含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6人,实验师1。其中硕士研究生8人,博士研究生2人。兼职教师15人,其中:高级工程师5人,高级技师1人,技师1人,工程师8人。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青年科技英才1人,江苏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2个,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教师2人,骨干教师6人。

2.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培养具有良好思想品德、诚信品质、责任意识、敬业精神、创新精神、职业道德和人文素质,掌握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交通土建工程方面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测量、试验、施工、监理等基本技能,能胜任地铁、轻轨、城际快速轨道、铁路、高铁等工程的路基、桥梁、地下隧道、车站等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造价、监理、养护及管理等职业岗位的工程实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3.  主要课程

理论课程:地下铁道工程施工、城市轨道线路工程、路基路面工程、钢筋混凝土与识图、桥梁工程施工、设备工程、城市轨道交通施工组织与概预算、轨道线路维护与检修、工程经济、建筑法律法规、工程测量、BIM建模技术、建筑材料、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土木工程制图与CAD等。

实训课程:工程测量实训、GPS测绘实训、土力学实训、建筑材料实训、AutoCAD实训、施工组织设计实训、工程造价实训、工程项目管理软件应用实训、BIMPKPM软件应用实训,隧道施工质量控制与检测实训。

4.  就业前景(就业岗位、合作企业

就业领域及岗位:主要面向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工程施工等单位,从事建设施工、质量管理、施工管理、监理等岗位的施工员、线路工、质检员、试验员、检测员、造价员、安全员、监理员和资料员等。

合作就业企业:上海机械施工集团有限公司、中交二航局、江苏龙源振华海洋工程公司、江苏筑升土木工程科技有限公司、南通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卓为监理有限公司、南通交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江苏科兴工程建设监理公司等。

5.  升学渠道

本专业可以参加土木工程、工程管理、水利水电工程等大类等多个相关专业的升学考试渠道提升学历,目前对应的高校有苏州大学、扬州大学、南通大学、扬州大学等。

6.  专业特色

实训条件:专业建有“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轨道工程实训基地”、“轨道综合实训中心”,2个南通市重点实验室分别为:“流体力学实验室”“涉水工程冲刷智能监测实验室”12个校内实训室,已经建设了涵盖港航施工检测相关的力学检测、土工试验、材料试验、工程测量、水力学、流体力学、BIM技术、混凝土强度、缺陷无损检测等相关实训室及基地。实训场所占地约4000平方米,设备资产总值达3500万元,1600台套数。在上海机械施工集团有限公司、南通地铁有限公司、中交二航局、中交上海航道局等多家知名企业建有校外实习就业基地。

技能证书:国家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B以上证书、江苏省高职高专英语水平A级证书或国家CET-4英语证书、工程测量员证书、BIM证书、路桥无损检测证书、AUTOCAD证书等。

荣誉奖项:专业培养的学生测量能力强,测量员证通过率高,曾参加江苏省测量大赛,全国交通运输行指委举办的路桥无损检测大赛等,获省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多项,专业为江苏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专业。

▲学生参加技能大赛获奖


▲工程测量实验室



▲轨道工程实训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