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通过省级复核

发稿时间:2022-06-24浏览次数:395



  6月20日至23日,受江苏省教育厅和江苏省高职诊改专委会委托,以戴勇教授为组长的诊改复核专家组一行8人,对我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进行了现场复核。

  21日上午,学校在崇川楼学术报告厅召开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现场复核汇报会,校长、校质管委主任委员施祝斌主持开幕式,校党委书记、校质管委主任委员薛扬致欢迎辞,省高教学会会长、省高职诊改专委会主任丁晓昌在线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金凌出席会议并讲话,专家组组长戴勇对现场复核工作进行安排并提出相关要求。专家组副组长、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杨劲松教授主持诊改复核汇报会,施祝斌从诊改基础、“两链”打造、螺旋运行、引擎驱动、平台建设、诊改成效、特色亮点等方面,详细汇报了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改工作开展情况。学校相关负责人分别汇报了专业、课程、教师、学生层面诊改工作情况和信息化平台建设情况。专家组全体成员、全体校领导与中层干部、专业与课程负责人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相关人员出席会议。

  专家组自6月6日起对学校提交的1783份诊改工作资料进行了网络复核,查看了学校信息化平台运行情况。现场复核期间,组织召开各类访谈(座谈)会20场次,走访职能部门、二级学院(部)21个,深度访谈学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部)党政负责人、专业与课程负责人、骨干教师、辅导员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学生代表等129人次,现场考察了学校信息化平台、教学实训中心(基地)和航海文化场馆的建设情况。

  23日上午,专家组副组长杨劲松主持召开现场复核反馈会。专家组组长戴勇代表专家组宣读了复核反馈意见;专家组成员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对学校常态推进诊改工作提出了意见与建议;施祝斌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和悉心指导表示感谢,并作了表态发言。在总结讲话中,戴勇对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所取得的成效与特色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了存在问题与不足,并提出了改进建议。专家组认为,学校作为“江苏省高职诊改试点院校”,依据教育部、省教育厅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多年质量管理基础和实践经验,制定实施“1+6”诊改方案,贯彻落实了“需求导向、自我保证、多元诊断、重在改进”的工作方针;诊改制度已形成体系,“两链”已基本形成,五横层面均已建立起质量改进螺旋,实施了周期性诊改,成效比较明显;稳步推进平台建设,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助力诊改;建立了与诊改相结合的考核、激励制度,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师生员工普遍认同诊改,自觉参与诊改,并感受到了诊改带来的获得感。学校“一体系管理、双标准控制、三队伍带动、四机制保障”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的特色显著,形成了“航院模式”,为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提供了典型经验和范式。

  此次省级复核对于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中办、国办《关于推进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及江苏省实施意见,进一步推进“双高计划”建设和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通过迎接省级复核,学校对近六年来推进特色化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情况进行了深入检查分析和全面总结汇报。通过专家组把脉问诊和改进指引,学校将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进一步引导全员普遍树立创新发展责任意识和现代质量文化理念,深化全面质量管理和教学诊改,持续完善常态化自主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机制,更好地落实质量保证主体责任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学校治理能力、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贡献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