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启动内部质量审核,深入推进教学诊断改进

发稿时间:2022-09-15浏览次数:415

根据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要求和年度工作部署安排,学校近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确定了相关工作方案,并部署开展了教学诊改省级复核专家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全面启动2022年度内部质量审核。校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与教学单位负责人,校质量管理委员会成员和全体内审员等出席相关会议。

  9月初,发规处(质管办)从现有审核员队伍中遴选了58名内审员组成审核组,精心编制了2022年度内部质量审核实施方案,组织启动了年度内审工作。在9月9日的首次会议上,审核组组长赵彤介绍了本次质量体系内审的审核范围、审核依据、审核内容、现场审核任务分工等工作安排,提出了审核重点与要求。他指出,各审核员要精心做好各项准备,深入研究分析,加强沟通交流,把准质量要素与核心质控点,查找突出问题,确保审核质量;各受控部门要提高认识,积极配合,通过内审进一步改进工作,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内部治理水平。本次内审主要包括常规现场审核、船员培训项目资质核验和教学诊改工作检查等项目,58名内审员分成29个审核小组,将深入各部门、各教学单位及教学一线,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全面内部质量审核。

  暑假期间,发规处(质管办)组织相关部门全面学习了教学诊改省级复核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和各位专家的个人反馈意见,编制了整改工作方案,针对五横层面及信息化建设的19条问题,按照“两链”打造和实施、螺旋建立与运行、平台建设与应用等三大部分制订了32项改进措施,明确了任务分工与进度安排。9月6日,副校长吴丽华召开质管委秘书处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整改工作方案。在9月9日的专题会议上,吴丽华介绍了教学诊改省级复核专家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安排,并进行了动员部署。她强调,各部门(教学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诊改复核专家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并按拟定的改进措施与要求推进落实。一是要对照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学生等各层面的诊改周期持续推进自我诊断与改进,完善常态化自我诊改机制,对于时效性较强的整改工作要提前谋划、把握节点、及时完成;二是要进一步优化“两链”,修订完善五横各层面质控点,进一步改进提升;三是要持续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进程,修改完善数据标准和信息化建设方案,进一步强化数据的实时动态采集和分析应用,有效支撑诊改。

  会上,副校长、质管委副主任李军通报了2022年全国航海教育培训质量评估工作会议精神,传达了国家海事局关于航海教育培训质量评估和等效认可工作的有关部署要求,并就学校做好此项工作提出了下一步要求。他强调,扎实做好航海教育培训质量评估和等效认可工作,对学校、对师生、对合作企业都是好事,务必要把国家海事局的利好政策贯彻落实到位,把质量标准与实施要求执行到位;要切实做好人才培养方案与课程标准等教学文件的修订完善工作,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要定期调整优化题库建设,改进完善实施方案,强化事前事中事后过程监控,确保体系有效运行和质量持续提升。

  校长、质管委主任、体系最高管理者施祝斌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学校教学诊改与质量管理工作成效以及相关工作安排,并针对年度内审和教学诊改工作提出了希望与要求: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加强政策学习,坚持质量立校,面向人人因材施教,面向实践强化能力,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认可度;各部门(教学单位)要协调联动,深入学习质量体系文件,高质量完成内审任务;要推动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向纵深实施,加强成果应用,促进治理体系优化和人才培养质量螺旋上升,助推学校“双高”建设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