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度校级教育教学类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白晶晶  发布时间:2021-05-10   浏览次数:10

各二级教学单位,各部门:

    为了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根据《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和学校“双高计划”建设方案,按照《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纵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2019年修订稿)》(见附件1)相关要求,学校将组织开展2021年度校级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宗旨

紧紧围绕学校“六个一”工作思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学校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引导广大教师和教育教学管理人员,结合新时代高职教育改革发展和学校实际,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面临的新问题、新情况、新要求,着力研究和解决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型、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探索形成我校教育质量内涵建设的新亮点,助推学校“三教改革”取得新成效,培育新一批优秀教学成果,不断提升学校教育改革与研究的整体水平。

二、选题范围

1.本年度校级教育教学类项目将设“课程思政专项研究”和“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专项研究”,项目名称、研究内容必须与专项主题高度相关,“课程思政专项研究”立项数不得少于总立项数的15%,“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专项研究” 立项数不得少于总立项数的10%

2.具体选题范围可参照《2021年度学校教育教学类研究项目选题指南》(见附件2),指南所列为研究方向,申报者可在每个“方向”下自主选题。已经被上级有关部门立项或高度雷同的项目不得重复申报,有未结项校级项目的不予申报。

三、立项要求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的通知中有关教育教学改革的总体部署,参照学校“双高计划”建设的具体要求,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实际,选择具有较高理论与实践价值、富有创新性、致力于研究和解决创新人才培养中面临的关键问题,重点在人才培养体制、模式、途径、方法和评价等方面进行突破,对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能力提升有重要作用,具有较强的针对性。

2.根据申报项目的前瞻性、先进性、创新性和实践性,将遴选出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重点项目负责人至少在省级及以上刊物公开发表论文2篇或在中文核心期刊公开发表论文1篇;一般项目负责人至少应在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论文1篇。论文发表需注明学校基金项目。

3.研究目标明确,研究思路清晰,有整体的研究与实施方案,有明确的预期成果。

4.研究成果具有较强的实践意义和较好的推广价值。

5.有较好的研究基础和较强的研究力量。

6.为加强对中青年学术骨干的扶持与培养,一般项目不接受具有正高级职称的人员申报。

对于参与扶贫项目(泗洪中等专业学校)、援疆项目(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援青项目(海南州职业技术学校)等校校合作项目的二级教学单位及教师,应结合所参与项目情况积极申报,学校给予优先立项。

四、申报流程

1.网上申报。申报项目必须通过校园网“科研系统”进行,申报人需在规定的时间内登陆学校“科研系统”网站,在“我的项目”-“项目申报”栏目中,选择相应的申报项目,将申请书(见附件3)统一压缩上传,并填写相关信息。科研系统将申报截止时间(2021521日)自动关闭,关闭后不能再上传相关材料。

  2.申报材料报送。本次申报材料由各教学单位教研科长统一进行收集、整理、审核、汇总,并将申请书(一式三份)、意识形态自查表(一式一份)与汇总表(一式一份)纸质版在5月24日前报送高教所(崇德楼221),汇总表电子版发至邮箱baijj@jssc.edu.cn。非教学单位教师的材料可直接送至高教所(崇德楼221)。

    联系人:白晶晶,联系电话:85960960,60631。


1 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纵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2019年修订稿).pdf

2 2021年度学校教育教学研究项目选题指南.docx

3 校级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申请书.doc

4 意识形态审查表.docx

5 校级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申报汇总表.xls